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让先进个人得优惠 南京以诚信铸造城市之魂
2020-01-02 09: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南京市首批领用诚信卡的市民。 本报记者 冯芃摄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要求,完善诚信建设长效机制,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加强失信惩戒。

  近年来,南京高度重视信用体系建设,尤其是去年初入选全国首批12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名单后,南京把信用体系建设作为深化改革、转变职能、创新管理的重要抓手,不断拓展信用应用领域创新,取得明显成效。

  一家企业的信用修复经历

  信用的力量有多大?我们不妨先来看一个生动鲜活的案例。

  位于溧水区的南京腾恒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经营水泥添加剂的企业。两年前,因为管理疏漏,厂区的角落里有少量工业残渣未及时清理,被人举报后,受到环保部门的查处,企业的信用记录上也因此留下“瑕疵”。

  “这件事对我们的触动特别大。虽然不是主观上犯错,但只要存在问题,我们就要坚决改正。因为,我们深知信用就是企业的生命。就像我们和其他企业开展业务合作时,肯定也会在意对方的信用信息一样。”腾恒新材料公司总经理董秋霞直言不讳,信用“瑕疵”对企业发展产生了一定影响,让他们“如鲠在喉”。

  经过严格整改和综合审核,今年7月,在市发改委和区发改委、环保等部门的共同帮助下,该公司终于依法修复了信用记录。为此,该公司还专门给市发改委送来一面锦旗,以表感谢。

  “良好的信用需要长期的呵护。经历过这次考验,我们更加懂得了珍惜,也希望所有企业都能坚守诚信,否则不可能实现长远发展。”董秋霞说。

  一个平台的信用融资探索

  信用不仅代表着企业的形象,还能为企业换来“真金白银”。

  今年8月初,南京市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由市财政局主导,市发改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指导,南京紫金投资集团打造。这也是落实市委一号文件以及“优化营商环境100条”“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30条”的重要举措之一。

  负责该平台日常运营的南京市信息化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怡安介绍,从全国的调查情况来看,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2.5年,而资金短缺、抵押物短缺、融资难是中小企业“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

  该平台就是通过与税务、市场监管、工信、科技等部门联合,利用大数据风控系统,把信用好的企业选出来,通过信用承诺制等,帮助它们从银行获得融资。

  前不久,南京一家软件企业资金周转遇到问题。关键时刻,正是凭借企业良好的信用,在该平台的帮助下,成功从银行获得两亿元的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加上平台正式上线之前我们就开始服务的企业,今年我们已累计为9400多家中小企业提供了信用担保服务,累计促成700多亿元的融资。”周怡安说,该平台在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的同时,也提高了金融机构的抗风险能力,降低了政府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的廉政风险,培养和增强了企业的诚信意识。

  将信用体系建设纳入法治化轨道

  上述两个案例,只是南京市信用体系建设的缩影。

  受邀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信用建设论坛,并在论坛上进行对话交流的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市信用办副主任蓝军介绍,自成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以来,南京从顶层设计、分类监管、信用激励等方面入手,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一系列成效。

  创新监管技术方面。建设完善了全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及城管、食药等专业信用信息共享应用平台,为全市120余万户法人建档,归集数量超过16亿条。

  发挥信用功能方面。推进评优评先、财政资金申请事项常态化信用审查,完善“我的南京”APP功能,方便市民网上办理个人信用报告等事项。江北新区、浦口区等地建设项目试点“先建后验、信用约束”,拿地后一个月内,项目就能开工。

  监管失信主体方面。对环保严重失信企业实施差别化水电价格等政策;在全国率先开发“联合信用奖惩系统”,2017年9月以来已实施法人联合奖惩1100多次。

  树立诚信导向方面。实行诚信主体差别化对待,获得海关高级认证的企业可享受通关便利;信用评定结果排序前10%的建筑施工企业,可优先进入政府投资建设工程应急项目承包商名录。

  针对个人方面。为各级劳模、市级以上见义勇为人员(含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南京好市民)、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无偿献血4000毫升以上的献血者、省市优秀志愿者、全市优秀全科社工、市AAA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优秀员工、5年内通过市慈善总会捐赠(折合)1万元以上的慈善捐赠人士等颁发“市民诚信卡”,让他们享受相关图书馆、博物馆等门票减免等优惠。

  蓝军说,通过立法来引领和保障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纳入法治化轨道约束,是诚信建设的最有效途径之一。

  今年,南京将社会信用纳入地方立法计划,并于今年6月就《南京市社会信用条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12月27日,《南京市社会信用条例》高票通过南京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表决。

  下一步,南京将进一步把信用工作融入高质量发展,服务于营商环境,以分级分类监管和告知承诺制深耕细作服务实体经济,通过政府、市场、协会等相互协作,共同构建社会信用建设体系。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