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将“福”字好兆头装进行囊,150名书法家南京南站为旅客“送福”
2020-01-17 16:28: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陈洁 邵丹  

10日上午,南京南站候车大厅,身高1.8米的旅客马志忠,从著名书法家孙晓云手中接过“福”字,将墨迹未干的大红宣纸高高举过头顶,小心翼翼地挤出人群。“把福带家去!”一开口浓郁的盐城乡音,让人感觉到年真的就在眼前了。春运第一天,孙晓云、章剑华、李啸、仇高驰、刘灿铭等近150位在宁书法家来到南京南站“送福”,也同时拉开了“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同心同书 祖国新春好 情满旅途 福至运来──江苏省千名书法家送万福进万家活动的序幕。

候车大厅里,几十张长条桌拼在一起,围成了篮球场般大小的矩形,书法家在里面,旅客在外面。原本气度从容的书法家,面对众多渴望的眼神,不由加快了书写节奏;刚刚还步履匆匆的旅客,这时停下了去往四面八方的脚步,将“福”的好兆头装进行囊。

行书、隶书、小篆、草书……,墨香飘出年味,一个个新鲜出炉的“福”字,让90后旅客吴阳兴奋地发起了抖音,连连感慨:头一次看见这么多不同字体的“福”字!

“旅客们请注意,G7071次列车开始检票……”10:15,广播响起,即将乘坐这班列车的李阿姨,此刻还在等待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写春联。当她终于拿到“福照家门兴 喜居宝地旺”的横批,开心地拖着行李箱快步向检票口跑去。家住江北的85后刘强当天回老家徐州办事,因为提前知道了“送福”活动,他提早两小时就到了南京南站。书法家魏晋按他要求写下了“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的书法,刘强特别高兴,“2020年怎么过,我觉得这八个字对我寓意深远。”

围观的人群中有白发苍苍的老人,也有孩子。在外婆和妈妈的陪伴下,5岁的小萱萱一直趴在桌子前看书法家爷爷写字。“小朋友,等你会写字了,一定要写好字,这很重要,将来它会帮助你很多。”在小萱萱眼里,跟她说话的这位书法家爷爷很和蔼。

南大教授、书法家黄正明告诉记者,今年省书协专门设计印制了3万张福字专用书写纸,领到“福”字的朋友不光可以过年的时候应景贴在门上,还可以作为书法作品装裱起来长期挂在家里。

两个小时的活动时间里,全省老中青书法家济济一堂,既有近80岁高龄的老书家,又有20岁出头的年青书家,他们同时泼墨挥毫、迎新开笔,写出上万个吉祥的“福”字,赠送给怀揣梦想的游子和建设者们。浓浓的祝福汇聚于笔端,为寒冬注入温暖的底色,传递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希冀,让旅客们在回家的行囊里增添了一件礼物,为全家捎上了一份特别的祝福。

据悉,从11日开始省书协还将组织书法小分队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每天为来往的旅客送福,继续送上属于江苏书法的特殊祝福,持续营造温暖和幸福的氛围。

责编:厉欣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