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桃花烂漫,待我凯旋——医护人员战“疫”家书
2020-03-30 09:14:00  来源:南京日报  
这个春天,在迎来战“疫”阶段性胜利的同时,南京也迎来了一拨拨返程的勇士。记者摘录几位南京市第一医院医护人员和亲友的家书,纸短情长,致敬逆行武汉、不畏生死的白衣战士,也致敬给予他们温暖和力量的大后方。

致父母

清晰地记得大年三十告诉你们时你们的不知所措以及出征当天匆匆赶来却又故作镇定的假装坚强。

担心带的物品不足,担心营养跟不上,担心箱子不够大,你们一个上午在浦口和医院间多次往返,只为拿上你们认为的必备物资,我知道,你们恨不得代我把家都搬上。

17天了,这边一切步入正轨,我想说:“爸、妈你们放心,我在武汉一切都好,南京二队这个温暖的大家庭让我安心,一群人向着一个目标奋进的热情让我坚定,我会好好的,等我回来吃火锅!”

——“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主管护师吴林珂写给父母的家书(节选)

致家人

不知不觉来到武汉已经四十多天了。记得出发时,由于时间紧急,也没有时间与你们好好告别。

儿子你还好吗?从出生开始从未经历过分离,真想好好看看你的小脸,摸摸你的小脑袋,握握你的小手。妈妈保证,一定很努力很努力救人,很努力很努力工作,早日回到你的身边。

公公婆婆,记得临行前,你们为我准备行李时还争吵起来了,我知道那是在着急、担心。现在那些话还回绕在我的耳边,每每想起心中满是暖意。

老公,家都交给你了,辛苦了。来之前你也是满脸的紧张与担忧,不过你还是安慰我说:去吧,小家交给我,大家交给你,为你骄傲。哈哈,我是不是也是你的英雄?

——呼吸内科主管护师张琦婉写给全家人的家书(节选)

致丈夫

那天,得知我报名支援武汉,我知道你背着我一天哭了好几次!我开玩笑说你像个娘们儿,那时我的眼睛也是湿的!

我是第一批进入病房接触到病人的小组,当时我好焦虑啊!不知病人病情怎样、工作流程怎样,就连穿隔离衣都不熟练。一整晚,我反复背诵着穿脱步骤,进入病房流程……我不敢告诉任何人我的焦虑,我怕影响她们!我在这里上班没有那么危险,也没有那么辛苦,除了戴口罩有点憋气以外,其他都非常非常好。

今天,巡视病房,看到一对生病的夫妻,我突然之间又想你了!我一切都好,勿念!

——神经内科代理护士长张媛写给丈夫的家书(节选)

致战友

一晃来武汉已一月有余,再辛苦的工作,都因为那些细碎的情意而变得温暖。忘不了几位护士长“老母亲”般的关爱,每天无数遍问我过得好不好、吃得好不好;忘不了门诊姐妹们倾其所有把能用得上的东西都往科室送;忘不了病房姐妹们的殷切担忧和贴心举动,王杭雨老师给带的苹果我揣在怀里一路,都没舍得吃;元宝在老家身上起疹子,荆老师、小娟、慧姐忙里忙外;还有我的中国好邻居尤佳同学一直是最勤劳的“搬运工”,等等,我数一天都数不完。

我们内分泌科是个大家庭,有专业的技术,还有温暖的热度。希望在我们的不断努力下,这个大家庭蒸蒸日上,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内分泌科护师王蔚萍写给同事的家书(节选)

3月28日,南京第一医院驰援的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E1—5F病区病人全部清零。桃花已经盛开,战士即将凯旋!

(记者 毛庆 通讯员 宁组轩整理)

责编:刘慧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