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雨花功德园建成南京首家绿色无烟陵园
2020-04-07 09:01:00  来源:南京日报  

门口不卖纸钱、园内不烧纸钱、鲜花损失不计理由赔偿……4月6日,记者从民政部门获悉,经过多年不遗余力倡导零碳祭扫,这个清明雨花功德园在南京率先基本建成绿色无烟陵园。

清明节当天,记者在雨花功德园看到,该陵园门口有10余家摊贩在售卖鲜花、绢花、盆花,往年售卖的纸钱等祭祀用品没有了。

“今年陵园门口不让卖纸钱,往年祭扫市民买的也少,干脆就不进货了。”一商贩还不忘告诉记者,“一束黄菊,价格10元,很实惠,也很文明。”

记者注意到,来扫墓的市民手中基本是一束束鲜花。偶尔有市民带着纸钱,在工作人员的劝说下,也换成了鲜花。

在该陵园壁葬区,52岁的王东东一家三口给父母扫墓。“父亲母亲生前非常恩爱,也很浪漫,百年后他们选择了节地生态葬,因此们特意准备了一束百合、一束菊花。”王东东说。

王东东告诉记者,雨花功德园毗邻雨花台风景区,园内绿树成荫,鸟语花香,这几年越来越漂亮,像个公园。去年,父母选择在这里落葬的时候,园方还要求们签订了文明公约。

原来,早在3年前,该陵园在全市试点打造绿色无烟墓园的时候,要求凡是购墓市民须先签文明祭扫公约。在这份“文明祭扫公约”上,明确规定在祭扫活动中用鲜花代替纸钱,不燃烧锡箔、冥币、纸钱、纸扎等迷信用品和燃放烟花爆竹,在祭扫中不搞封建迷信活动。

“经过这么多年的宣传普及,市民的文明祭扫意识慢慢在增强,比如这两年来功德园祭扫的市民,超过九成都是带着鲜花来的,今年甚至接近100%,非常难得。这同时也意味着,按照计划,功德园基本建成绿色无烟陵园了。”雨花功德园相关负责人自豪地说。

除了鲜花祭扫,网络祭扫、3D云祭扫等绿色文明祭扫行为,在功德园蔚然成风。该陵园在全国率先开展了“云祭扫”,市民只要有一部智能手机或一部电脑,就可以随时上网调阅“云”系统里储存的视频资料,也可以建立自己的网络纪念馆。目前,该园网上纪念馆已有千人,访问量最大的一个纪念馆达到200多万次。

绿色无烟陵园基本建成后,对于市民担心祭扫后鲜花会被重复使用的问题,雨花功德园负责人表示,从今年清明开始,若市民发现祭扫后鲜花一周内不在的,该陵园将提供鲜花损失不计理由赔偿服务,真正让鲜花陪伴故人,还天空一片明净。(通讯员胡静融媒体记者马道军)

责编:刘慧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