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红色伙伴”激活社区善治力量
2020-05-18 09:10:00  来源:新华日报  

社区是最小的城市单元,小小一个社区能聚合的力量有多大?建邺区南苑街道庐山社区先后与区域20多家机关事业单位结成“红色℃伙伴”区域化党建共建联盟,与超百家商户、企业结成“红领荟”商企联盟。

庐山社区以党建联盟凝聚红色力量,用党建创新引领社会治理,辖区内机关事业单位、企业、沿街商户结成了紧密的发展共同体,各行各业党组织的智慧和资源形成了推动区域发展的最大合力。

党建引领

红色伙伴众筹“五微驿站”

5月15日中午,庐山社区“五微驿站”,几位环卫工人正在吃饭、休息。十几平方米的驿站内,微波炉、电冰箱、饮水机、空调等设施一应俱全。

让记者惊奇的是,驿站内的每件设施,都贴着小纸条,上面写着单位名称。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此前,社区想为周边环卫工人打造一个休憩空间,却苦于经费有限。没想到,项目得到辖区单位鼎力支持,江苏银行河西支行购买了冰箱,新城小学怡康街分校送来了微波炉,南京市交管局交警机动大队捐赠了电磁炉……众人拾柴火焰高,“捐”出了一座“五微驿站”。

辖区单位“一呼百应”的背后,是庐山社区以党建为引领,打造“红色℃伙伴”区域化党建共建联盟。庐山社区位于河西新城中心区域,辖区内汇集了省科协、省文联等众多省、市机关单位。外界看来的优势,曾是庐山的“痛点”。原因在于,这些单位行政级别高,社区遇到事情要协调,联系人都找不到。如何把辖区单位融起来、联起来?“庐山方案”是以党建为抓手,构建区域党建大联盟。

“最开始是通过住在社区的人大代表联系各单位,后来干脆自己找过去。”庐山社区党委书记车卫玲说,身后3700多户居民“推”着她一家家跑,一个个联系,社区先后与省文联、市交管局等20多家党组织达成共建,成立“红色℃伙伴”区域化党建共建联盟,并持续开展党建工作联抓、社区资源联享、精神文明联创、服务难题联解、公益事业联办、生活环境联建的“六联”活动。

联盟成员纷纷拿出优质资源为辖区居民服务。社区与省科协青少年科技、科普中心党支部共同打造了3D打印工作室,与区发改委联手建立“桂香园”教育实践基地,与金陵中学河西分校一起建设“阳光书屋”……党建引领凝聚强大合力,社区的资源更丰富了,服务更多元了。

社建融合

爱心企业发起公益团购

紧握“党建引领”这根主线,庐山社区不断延伸党建联盟的内涵和外延,成立“红领荟”商企联盟,实现企业和沿街商铺红色全覆盖。截至目前,辖区已有超百家企业商户加入“红领荟”。

聚资源优服务,庐山社区“新招迭出”——

去年10月,庐山社区发动十朝春、好记、大蓉和等一批爱心餐饮企业为辖区范围内所有环卫工人“加餐”;辖区特扶、低保户等困难家庭发布微心愿,鸡包渔、向阳渔港等企业认领心愿,“我搭建平台,你奉献爱心”,社区与爱心企业共同为辖区居民做实事、解难题。

更重要的改变在于,党建引领激发了社会治理活力。以往沿街商户都是自立门户、自我经营,和社区的联系十分松散,导致安全隐患监管、环境卫生治理等多项工作推进困难。“红领荟”成立后,社区与企业商户从被动管理变成了主动融入,从有事才登门的松散联系变成了大事共商的伙伴关系。今年爱国卫生月期间,辖区商户主动配合社区环境卫生整治,还有不少商户积极参与共享单车整理、河道清理等活动。

相关专家评价,以“党建引领有温度 党群服务更温暖”为理念,庐山社区串联起辖区单位、企业、九小场所等多方力量,实现民心在基层凝聚、资源在基层整合、问题在基层解决、服务在基层拓展,从而推动了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发展。

共建共享

心手相牵共谋高质量发展

疫情期间,辖区商户“梦的烟酒”收到一份特殊“礼包”,里面是口罩、额温枪、酒精等紧缺的防疫物资。更让商户感到暖心的是,“礼包”当中夹了一张社区工作人员手写的字条,“心手相牵,共担风雨”。老板刘斯伟第一时间在朋友圈为社区点赞,“小物资,大温暖,一笔一画都表达了对辖区商企复工复产的美好祝愿。”

链接资源过程中,庐山社区在和联盟成员共同为居民服务的同时,时刻保持“逆向思维”,社区能为联盟成员单位做什么?

疫情期间,社区为联盟单位发放抗疫“礼包”130余份;为推动辖区企业复工复产,社区推荐此前参与公益服务的部分餐饮企业参加“建邺遇见你 消费春天里”促销活动;长久以来,地基下陷的安全隐患一直困扰着凯旋丽都北大门沿街商户,社区协调物业公司、商户、居民多次召开座谈会,督促物业申请公共维修基金填平地基……

“对联盟成员而言,社区搭建平台,成员单位在为居民服务中实现了自身价值;对社区而言,通过资源共享、事务共商,社区与辖区企事业单位的联系更紧密了,感情更深厚了,工作开展更顺利了。”车卫玲说。

南苑街道相关负责人认为,庐山从“联”字做文章,在“融”字下功夫,让党建的“服务之手”和群众“需求之手”握得更紧,将区域内的党建“小循环”变为跨行业、跨部门的“大融合”。未来,庐山社区党建联盟的红色朋友圈还将持续扩大,打造深度融合的共同体,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多元治理格局。

本报记者 鹿 琳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