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学会分垃圾 村民“炒”了专业公司
2020-06-29 08:58:00  来源:南京日报  

青山脚下,白墙黛瓦,地处苏皖交界处的浦口区星甸街道后圩村,南连老山,北枕滁河,不仅是浦口区美丽乡村十颗“珍珠村”之一,也是农村垃圾分类的“先行者”。经过3年探索,垃圾分类已成为农户们的每日生活习惯,曾经驻扎指导的市场化垃圾分类专业公司不久前因为“无事可做”而被“炒”了。

后圩村辖区面积11.44平方公里,下辖19个自然小组,共有687户2469名村民。和很多农村一样,这里曾经也是垃圾随处可见。村民平元浦土生土长于后圩村,他告诉记者,此轮垃圾分类前,家中的垃圾都是一股脑儿倒入离家不远的垃圾池,一到夏天,垃圾池异味特重,招来大量苍蝇蚊子,而村中这样的垃圾池有多处。

2017年,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后圩村搭上了垃圾分类的“时尚大篷车”。垃圾怎么分?村民们会接受吗?一系列问题横亘在这一生活新方式之前。“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做。”后圩村村委副主任赵磊介绍,当年,该村请来市场化专业公司,建设垃圾分类收集点、指导村民进行垃圾分类、搭建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平台等。

记者在后圩村看到,村头、村中和村尾3个垃圾分类投放点,每个点都设有一个绿色厨余垃圾收集容器和一个灰色其他垃圾收集容器,每处都有工作人员称重、刷卡、记积分。据介绍,集中收集的厨余垃圾每日清运到村中沤肥池中,经过厌氧发酵产生肥水,免费供应给居民灌溉田地。所有收集的其他垃圾,由后圩村每日统一收运送至江北垃圾焚烧厂处理;村民家中产生的可回收物、低附加值垃圾、有害垃圾,则由市场化企业进行定时定点回收,并为村民兑换相应积分,获得的积分可以在广场活动、垃圾分类环保屋中兑换成商品;大件垃圾则采取预约上门的方式,由后圩村统一上门收运至街道大物件分拣中心进行破拆分解后再集中进行处理,成功实现了后圩村垃圾分类闭环。

在后圩村,农户们不仅分了垃圾美了环境,还把自家的农产品也搭售了出去。原来,这里依托产业特色,将农产品销售纳入垃圾分类体系,村民和农产品合作社可将各类特色优质农产品送至环保屋,根据市场价格换算成相应积分,积分可变现,也可兑换生活物资;而市场化公司则会将村民们兑换来的各类农产品引进城区,城区居民可用积分来换取相应的农产品。此法不仅拓宽了销售渠道、打响了后圩品牌,更强化了宣传引导、取得了“双赢”。

后圩村书记董善军介绍,经过3年不断的宣传引导和实践积淀,村民们已经养成良好的分类习惯,每日定时定点投放成为日常作息。从原先的依靠市场化企业运行管理成功过渡到如今的村民“自理”,垃圾怎么分、积分怎么兑换、有没有分类运输处置的监督等,都由村民志愿者来完成。每天定时投放时间段,有分得好的村民代表站在分类收集点前耐心指导。当初请进来的专业公司,面临着无事可做的局面,为此,今年年初后圩村决定结束合作。

南报融媒体记者顾小萍

通讯员冯引潮

责编:杨梦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