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南京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全面推进
2020-06-05 08:37:00  来源:南京日报  

保洁员正将从农户家收集到的垃圾分类运送到集中待运点。杜莹摄

根据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发布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今年年底前,包括南京在内的46个试点城市的城区范围内要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为推动垃圾分类“全面提速”,《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已确定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实施。

时间步入6月份,在主城64个小区、101家单位本月起先行先试垃圾分类的同时,南京农村地区的垃圾分类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农村垃圾分类顺利与否?还存在哪些难点和痛点?记者近日深入走访了南京多个乡村。

乡村垃圾“漂流记”

5月26日12点半,记者来到江宁汤山古泉社区汤山头村吴登花家,在把小孙子哄入睡后,她马不停蹄搞起了卫生。青菜叶、莴笋皮等可腐烂的属于“湿垃圾”,要丢进门口的绿色垃圾桶内。塑料袋、尿不湿等不可腐烂的属于“干垃圾”,丢进灰色垃圾桶,吴登花分得很熟练。

下午1点20左右,垃圾分类收集员周茂祥开着垃圾收集车来到吴登花家门口,收垃圾前,他一一掀开小垃圾桶盖子,查看分类是否准确。“经过一段时间宣传,村民分类情况不错,”周茂祥边说边将小垃圾桶内的垃圾分别倒进收集车上两个大型垃圾桶内,一整套流程完成后,他开车驶向下一户。

半小时后,周茂祥顺利收集完80户村民的垃圾,带着两个装得满满当当的大垃圾桶,来到位于村口的“古泉垃圾分类收集亭”,这里摆放着绿、灰、蓝、红四种颜色的大垃圾桶。“我们会将垃圾按颜色放入专门垃圾桶,绿的是厨余垃圾,灰的是不可回收垃圾,蓝的是可回收垃圾,红的是有毒有害垃圾,街道清管所会定时来清运。”周茂祥说。

下午2点,一辆白色餐厨垃圾清运车来到这里,驾驶员潘永军下车将绿色垃圾桶里的厨余垃圾倒进车内。跟着潘永军,记者陆续经过孟墓、青林等多个垃圾分类收集亭。4点左右,这辆餐厨垃圾清运车驶向了最终目的地——位于天润路与泉都大街交会处的江宁区汤山街道垃圾分类综合处置中心。

在占地200平方米的餐厨垃圾处理中心内,清运车将餐厨垃圾“喂”进餐厨垃圾处理设备,工作人员按下启动键,处理装备开始工作。大约经过48小时的高温发酵,餐厨垃圾将变成有机肥,经过脱盐处理后便可使用。

餐厨垃圾处理中心对面是大件垃圾分拣中心,一旁堆了不少席梦思、沙发等大件。“经过处理,大件垃圾中的弹簧、钢丝、铁片、铁钉等金属回收再利用,旧木条木块、破海绵等利用价值小,粉碎后和其他垃圾一起焚烧发电。”工作人员王彬告诉记者,其他处理不了的有毒有害垃圾,暂存到一定数量再送到江宁区暂存。

而另一边,“其他垃圾”清运车经过2个多小时的“周转”,开向了高庄垃圾中转站,这些不可回收垃圾经过压缩后,最终被运往句容市垃圾焚烧厂发电。

7000多个自然村拥抱“新时尚”

记者获悉,南京自2017年全面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采取农户初分+保洁员上门分类收集模式,全市已初步形成“户分类投放、村分拣收集、镇回收清运、区集中处理”的垃圾处理体系。目前已在7个涉农区、49个街道、617个行政村、7127个自然村开展农村垃圾分类,2019年,7个区共收运有害垃圾约11吨、可回收物约2.7万吨、厨余垃圾约5.5万吨、其他垃圾约62.7万吨。

“户分类投放、村分拣收集、镇回收清运、区集中处理”的体系已搭建完毕,不过每个村分类的水平、总体准确率仍有差异。

“有的村分类投放准确率比较高,但也有的相对较低。”南京港城保洁服务有限公司承包了全市多家村(社区)垃圾分类工作,该公司垃圾分类负责人徐华告诉记者,和城区相比,乡村垃圾分类的难度更大,对宣传的要求更高。尤其是部分老人,对新生事物接受度不高。

“值得庆幸的是,我们发现激励政策是推行垃圾分类相对有效的手段,实施该政策的村正确分类率能达到80%,反之则不足30%。”徐华建议,乡村应经常开展实物激励活动,这将有效提高村民分类积极性。

前端分类准确率参差不齐,末端处置环节也是“压力山大”。谷里街道是南京首批农村垃圾分类试点街道,2018年底135个自然村已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但据街道清管所副主任伍宗军介绍,目前街道在末端处理方面仍处于“超负荷运行”。“街道日产厨余垃圾近10万吨,这台日处理能力4吨的餐厨垃圾处理设备显然不够用,只能加班加点处理。在大件垃圾方面,由于街道本身没有拆解设备,只能通过人工拆解。”伍宗军表示,街道下半年计划投入700多万元再建一座日处理能力12吨的餐厨垃圾处理设备,以提升餐厨垃圾就地处理能力。

专家:多方参与,合力减量

“和城区相比,乡村垃圾分类刚刚开始试点,人们观念扭转需要一定时间。”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副教授、江宁区城市治理公众委员赵泽润说,乡村可以通过组织垃圾分类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通过小手拉大手等形式推进垃圾分类。除了加大宣传力度,政府部门还要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完善垃圾分类基础设施。

南京要求每个涉农街道2019年都要建成一个有机垃圾处理站、一个收集分拣站,680多个行政村要实现厨余垃圾就地处理。但目前各村仍普遍存在垃圾处理设备配备不齐全、日处理能力不足等问题。“和城区相比,乡村垃圾分类基础设施相对薄弱,这部分工作需要地方政府抓紧补上。”赵泽润说。

垃圾分类,还需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加入,形成合力。在赵泽润看来,垃圾分类作为公共服务要逐渐向市场化推广。“据我了解,有不少企业愿意投钱参与垃圾分类,因为他们有办法将垃圾变废为宝,政府应该整合这部分力量,共同参与垃圾分类。特别是在乡村,垃圾分类工作政府不应大包大揽,可以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让更多企业、社会组织参与到垃圾分类宣传、收集、处理工作中来。”

南报融媒体记者杜莹王怀艳

通讯员郭明峰尹兴超

责编:杨梦媛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