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一群优秀教师讲述“南京教育好故事”——用爱和坚守对抗疫情
2020-09-10 09:38:00  来源:南京日报  

在小说《摆渡人》里有这样一句话:“如果我真的存在,也是因为你需要我”。作为教育人,老师存在的价值不仅仅是传授知识,还包括关爱、陪伴和引导学生。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中小学幼儿园开学的日子一推再推。在这期间,南京的一群教育人,用朴实的行动诠释着“摆渡人”的责任与担当,诉说着一个个“我存在因为你需要”的动人故事。他们的故事也入围今年的“南京教育好故事”,将在我市中小学甚至省内外巡回分享。

中华路幼儿园老师任静:用爱和坚守对抗疫情

“老妈,眼睛都要看不见了,还天天抱着手机。”这是疫情期间,任静的儿子每天都要反复提醒她的话。

任静是中华路幼儿园的老师。1月26日起,疫情防控工作升级,当时带大(5)班的她,每天要准时上报班上34名孩子的健康信息。为了不漏掉每一条信息、每一个电话,任静的手机24小时开机。

而此时任静的眼底已经开始出血,视线模糊。年迈的父亲打电话关心她的病情,“让你少看手机,眼睛不想要啦!多大人了,还这么固执,年后赶紧去医院!”然而,任静对自己的病情却一拖再拖。

每天完成疫情上报后,任静还带领老师们开展了一系列的抗疫活动,共同制作“话疫情”系列视频。视频在幼儿园公众号发布后,赢得医护人员倾情回复,被媒体争相报道。

可是,因为用眼过度,任静眼底的血块面积扩大。她总会不自觉地捂起一只眼睛,这样才能看得清楚。

3月15日,在任静的策划下,班上的“我当小主播”活动正式推出,孩子通过这个平台,可以说说居家趣事、介绍自己的新本领,不少孩子每天会和任静视频,分享当“主播”的快乐。

这期间,任静被诊断为“眼底病变6级”,这是眼底病变的最高级,任静这时几乎失明。4月15日,任静在医院接受手术。

住院期间,孩子们每晚视频时总会问其他老师:“任老师去哪了?”为不让孩子们看到纱布蒙住的眼睛,任静每次视频前,总会换下病号服,戴上面具。视频结束后,换回病号服,拿下面具,回到病床上……

江宁科学园小学老师李舒:“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5月15日,南京市小学一二年级学生复课前夕,江宁区教育局收到了一封特殊的感谢信,信件来自科学园小学二(6)班学生高郃的爸爸。

高郃爸爸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春节期间奔赴武汉参加抗疫。高郃妈妈一人既要照顾孩子生活又要辅导孩子学习,压力很大。就在这时,一通电话给了这个家庭一颗定心丸。

“高郃爸爸在前方抗疫,我们老师也要在后方支援!二(6)班全体老师会和高郃保持电话联系,陪他走过这特殊的一程,高郃妈妈你放心,我们不会让高郃掉队的!有什么困难,我们一起帮你想办法解决!”

高郃的班主任李舒老师第一时间联系上高郃妈妈,在她的组织下,二(6)班全体科任老师给小高郃“送教”——通过视频电话,语文老师温柔地鼓励高郃朗读课文,数学老师和高郃兴致勃勃地讨论习题,体育老师带着高郃进行素质训练,美术老师和高郃一起制作贺卡,李舒还发挥特长,教小高郃吹竖笛,用音乐舒缓高郃的紧张情绪。

在一次和爸爸视频通话时,有点腼腆的小高郃主动给爸爸唱了一首《听我说谢谢你》,他跟爸爸说:“李老师说我是小男子汉,我觉得我自己能照顾自己和妈妈,你不要担心我,安心工作,我和妈妈等你健健康康地回来!”

雨花台区实验小学老师殷莺:这场战“疫”,我们“绘”赢!

雨花台区实验小学美术老师殷莺有一本画册,画册里有1000多张学生们的美术作品。殷莺非常诊视,因为这些作品,对于她和孩子都有不一般的意义。

今年1月30日晚,殷莺收到一条同事的短信:“殷老师,我们家孩子想要画一幅‘抗疫’主题的画,你能教教他吗?”短信引起了殷莺的思考:像这样爱美术又关心身边疫情的孩子还真不少。美术课不仅仅是教会孩子画画,在这场疫情中,我得给在家的孩子们用“线上教学”的方法补上一节美术“心”课,一堂关于生命关怀的美术课。

殷莺用一个晚上时间,完成了9节课程的编制。第一课教学示范录制结束已是凌晨4点多了,但殷莺丝毫不觉得累。

2月1日,殷莺向全校家长发了一份倡议,开启了一场以美术为媒介的战“疫”活动:这场战“疫”,我们“绘”赢!

淡淡的蓝天白云,配上活泼欢快的音乐,一个个戴上口罩的卡通人物上场了。这是殷莺的第一课:《口罩君,加油!》。原本让人看上去有些紧张和畏惧的口罩,通过殷莺的线上教学,变得充满童趣,孩子们创意很多,有的还在口罩上写上了“万众一心,戴好口罩”“别放弃,总能找到秘密武器”等标语,传递着爱与力量。

线上课堂的工作量很大,“从早上七点起床,一直忙到晚上深夜,但我要坚持下去,不能辜负孩子们的喜欢和关注。”殷莺说,就这样坚持着,她完成了九课内容线上教学,收获一片好评。

南报融媒体记者钱红艳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