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有爱教师节 温情满金陵
2020-09-11 09:30:00  来源:南京日报  

昨天是第36个教师节。我市大中小学的校园里,老师、学生们用自己特有的方式花样过节,让今年的教师节充满了温情。

帮孩子们完成小心愿,他们把教师节过成儿童节

昨天一早,游府西街小学的孩子们迈进学校大门时,一面巨大的“心愿墙”已经布置好。心愿墙前人头攒动,孩子们踮起脚尖,把自己的心愿轻轻贴上:“今天我想第一个打饭”“我想请科学老师指导我做一个能射出去的大弓箭”“我想在学校吃一顿咖喱饭”“我希望葛老师给我扎一次辫子”“我希望校长能到我们班上看看我们”……孩子们的心愿五花八门。

等孩子们贴完心愿,老师们便上去一一认领,当天能达成的小心愿,立马就行动!而这正是该校今年的教师节主题活动之一,孩子的小心愿老师来帮忙实现。

语文老师葛苏文,常常给孩子们梳辫子,而且花样不少,在校内小有名气。二(2)班学生潘楚妍昨天写下了“我希望葛老师给我扎一次辫子”的愿望。收到这个小心愿后,葛老师拿出梳子和一大盒彩色皮筋,走进了二(2)班的教室。

“潘楚妍小朋友,是你希望我给你扎辫子吧,我来啦。”葛老师说着来到了潘楚妍身边。“啊,葛老师真的来给我梳头啦!”潘楚妍一脸惊讶,乖乖坐好。不到5分钟时间,葛老师就给潘楚妍梳了个美美的发型:中间一个爱心型的小揪揪,两边各一条花式小辫。这样的发型,惹来周围女生一片羡慕。

而在二(4)班的教室里,写下“我希望校长能到我们班上看看我们”这一小愿望的女孩李昕洋,真的迎来了校长。

校长万代红拿着心愿卡走进教室,把李昕洋请上台,笑着说:“李昕洋同学希望我到班上来看看大家,我就来啦,希望你们每一天都开心快乐!”“谢谢万校长!”班上孩子们笑着回复,最高兴的还是李昕洋。“没想到万校长真的会到我班上,我太开心了!”

万代红说:“教师节这一天,老师们收获孩子们满满祝福的同时,我们也想为孩子们做点事,于是就让孩子写下小心愿,我们来帮他们实现,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到老师的温情,也让老师体验帮孩子们圆梦的成就感。”

花式表白老师

学生手绘老师卡通形象送祝福

昨天上午,南师附中行知分校初二年级的老师们走进教室时,都被班上的黑板报“惊”到了!

记者看到,在初二(2)班板报上,学生们用粉笔将每个任课老师的头像画了出来,有披着长发的物理老师,扎着丸子头的数学老师,帅气的英语老师……萌萌的形象,传神的动作,让老师们看起来栩栩如生。而且每个老师旁边还配上了上课的口头禅,诸如“复习一下上节课内容”“下课来我办公室”“明天要默写”“要看图、读图”等,让人忍俊不禁。黑板报上面“教师节快乐”几个大字,又表达了学生们对老师的节日祝福。

“之前我们细致观察了一年来朝夕相处的老师们的点点滴滴,抓住每个老师的特色,用一笔一画将老师们的形象展现在班级板报上,就想在教师节这天给老师们一个惊喜,让他们知道,他们的形象早已深深印在我们的脑海里。”该班一位学生说。

初二(2)班班主任李子乔说:“看到板报上的卡通人物时,我很惊喜,因为很形象,孩子们抓到了每个老师的特点,说明他们是非常用心的,这样的祝福方式诚意满满,非常特别,我们很喜欢。很多老师第一时间拍下来分享到朋友圈,因为觉得挺自豪的。”

记者了解到,为了表达对老师们的感恩和祝福,昨天南师附中行知分校的学生们花了不少心思。除了初二年级的学生们在板报上给老师们创作专属头像外,初一年级的学生们还利用展板,展示了一张张写满祝福的贺卡。初三年级学生则邀请老师们,在教室、办公室、走廊里,手持写有对老师感谢话语的标牌合影,留作珍藏。“孩子们用心送出的祝福,远比一束花、一份礼品珍贵得多。”学校老师们说。

从天南海北悄悄赶来,为恩师送祝福

“啊,你也来啦!”9月10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的“师者·传承”第36个教师节庆祝大会上,上演了温情一幕,10多位南航学子从天南海北赶来,为从教30年的恩师送祝福,让老师颇感意外。

南航航空学院姚卫星教授是飞行器设计方面的专家。在庆祝大会《老师,您早》这一环节,他被作为入职30年教师代表请上了舞台。

“这30年岁月,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日子,能够把自己精力最充沛的年华挥洒在南航,是我一生的荣幸。”1975年,高中毕业后的姚卫星回乡务农,当过生产队长、大队干部、乡群团干部。1977年,正在水利工地上劳动的他,得知了恢复高考的消息,边劳动边学习。同年考入西北工业大学飞机设计专业,之后获得了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又去清华大学做了博士后研究。毕业后来到南航任教。“决定到南航来工作的原因很简单,因为我热爱飞机设计专业,南航的飞行器设计学科是当时全国唯一的飞行器设计国家重点学科,至今我仍然认为是一种明智的选择。”

让姚教授惊喜的是,分享结束时,大屏幕上跳出了一张他和十几位学生一起围坐在草坪上的照片。“这张照片已经有历史了。”正当姚教授回忆照片的拍摄年代时,照片上的学生突然走上舞台,为他献花、鼓掌。原来,得知姚老师从教30年,他的一些学生就策划在今年教师节回来,为恩师送祝福。

“老师当年对我们要求特别严格,我们也因此都成长得非常快。”南航2004级研究生、姚教授学生、现在青岛工作的张泰峰讲述说,他和同学相约,从青岛、西安、成都、上海、北京等地赶来,希望在恩师入职30年纪念时,送上最诚挚的祝福。“不忘师恩,不忘教导。谢谢姚老师曾经的指点和帮助,我们都铭记于心。”

拥有很多粉丝

思政课老师被学校留在了讲台

拥有众多粉丝,在从教32年即将退休之际,又被学校挽留了下来,继续留在讲台。中国药科大学的费卫是一位懂得药学知识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在这个教师节,学校给她举行的返聘仪式给了她个意外的惊喜。

费老师自己上学时读的专业是药学,毕业留校后起先做的是行政工作。“但是,我一直希望当老师,从事教学。”费卫说,在“转行”教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后,她把这门课教出了和其他学校不一样的味道。

“中国药科大学是一所有药学特色的学校,于是我把思政的很多内容和药学结合了起来。”费卫举例,思修课里面有一个专题是讲大学生的择业与创业,与学生的切身利益相关,所以学生们都很关注。最近几年医药行业正在产业升级和重组洗牌中,一些企业面临生存困境,一些学生担心工作不好找,而一些学生则担心就业后还会面临重新就业等问题。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学生们不免困惑也有焦虑情绪。”费老师会引导学生进行本质思维,药品的本质是有效和安全,药企的本质是制造并出售合格的药品,市场永远需要优秀药企的药品,药企永远需要优秀的人才,“行业去产能大浪淘沙,是金子总会发光!”

大一的学生还没有接触到专业课,她专门设计了“一周药闻”这个作业,让学生自己去搜集最近一周医药行业内发生的大事。她带领学生们做了一个供校友们相互交流的微信公众号“汇聚南药”,如今,这个公众号仅粉丝就有3.5万。

“大学是人生比较重要的4年,我们从不了解社会到走入社会,所树立的人生观、价值观将影响我们一辈子。”现任职致力于中国医药跨境合作公司美柏医健的药大2008级学生戴有文说,4年内,他们和费老师的沟通没有距离,费老师教给他们的积极、阳光、正直、勇于承担等人生态度在求职、生活等方方面面默默地影响着他。毕业后他还曾回到学校听费老师的课,并且向她请教工作中、人生中遇到的困惑。

本组撰稿

南报融媒体记者钱红艳谈洁

通讯员王伟姜晨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