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全国“双新双创”大会在溧水开幕 南京馆展现新农民风采
2020-09-23 09:16:00  来源:南京日报  

昨天上午,全国新农民新业态创业创新大会(以下简称“双新双创”大会)的展览部分,全国农村创新创业成果展正式开放,意味着为期3天的全国“双新双创”大会在溧水拉开帷幕。全国农村创新创业成果展作为大会的重要板块之一,吸引了来自全国的800多家企业和2000多名投资商、采购商、科技成果发明人参展,现场集中展示了我国农村创业创新最新成果。作为本次盛会的东道主,我市新农民在南京展区带来优质农产品和创新技术,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参观。

不断创新,“双双”变身“五莓”代言人

本次展会以各省和直辖市为参展单位,包括上海、广州、浙江等20个展区。走进展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气的江苏展区,跨过别致的木拱桥,可看到琳琅满目的农产品。

整个江苏展馆分创业创新典型人物、创业创新政策保障、创业创新平台载体、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创业创新典型案例,以及乡村休闲游六部分。其中,典型案例和智慧农业区域摆放着不少农业新装备,如占地0.3平方米的种菜机,可放在家里自己种菜,年产蔬菜达200多斤;一套气象、土壤及植被数据监测系统能优化植物生产阶段的各个过程,从而帮助用户实现科学生产、降本降耗等。

江苏展区的西侧,就是南京馆。一名约1.3米高的机器人站在门口迎接前来参观的嘉宾,“您好!我是双双,欢迎参观2020年全国新农民新业态创业创新大会南京馆。”

热情的“双双”不仅可以自我介绍,还能进行语音互动,介绍南京的“双创”成果。本次展会上,“双双”变身溧水“五莓(梅)”形象代言人,向参观嘉宾介绍大蓝鲸创业创新发展成果的同时,还向大家推介溧水“五莓(梅)”。展区中央,一台全息影像设备分阶段展示蓝莓的生长过程。据悉,溧水五莓(梅)已成为溧水农业的优势特色产业,年综合效益超50亿元,带动10万人创业就业。

新农民展风采,返乡农民工唱主角

出现在展板上的路晓华、陆超平、周辉等优秀新农民代表,成为南京展区的主角。

周辉是溧水白马人,此次在家门口参展更显激动。昨天,他在展会现场向参观来宾介绍他的新产品,纯蓝莓蓝莓干红和蓝莓白酒,这是他刚刚与省农科院合作取得技术突破的新品,“既安全又能保证口感。”他说。

今年44岁的周辉20年前返乡种黑莓,2014年又带着合作社的人成立南京双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做“五莓”加工业,不断创新产品,拉伸莓果产业链,目前已开发各类果干、果酱等30多种食品。

据介绍,我市每年返乡下乡创业人员达3万多人,推动形成要素聚乡、产业下乡、人才入乡和能人留乡的良性互动局面,农村创业创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新业态抢新机,农业产业逆势增长

据农业农村部统计,2019年各类返乡入乡创新创业人员850万人,利用“互联网+”创新创业人员超过50%。本次大会,将充分展示当下农村电商、网红直播、县长带货、加工农产品创意评选等创新创业类型。

南京简诺生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思洋也是现场展示的返乡农民工典型之一,他在建立“互联网+”的“简诺龙虾”养殖销售模式后,投资近200万元打造“黑水虻”培育基地,据介绍,“黑水虻”可有效解决水产养殖有机废弃物污染问题,此外,他还自主开发“简诺新零售”系统,如今,他从一个普通的外出务工人员,变身为年销售额破千万的电商公司总经理。

记者探访发现,现场还展示了很多美食,包括蓝莓、草莓和“五莓(梅)”加工品,以及黄教授烧鸡、鸭血粉丝等,吸引不少参会嘉宾品尝。

南报融媒体记者胡英华

通讯员李立周颖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