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用“绣花功夫”做实“关键小事”
建邺区生活垃圾分类年底全覆盖
2020-10-19 08:54:00  来源:新华日报  

《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于11月1日起正式实施,南京即将步入垃圾分类“强制时代”。10月10日,建邺区召开全区垃圾分类工作动员部署会,对这项“关键小事”进行动员部署。

“以更高的政治站位,下定决心、铆足干劲,确保垃圾分类工作务实高效推进。”建邺区主要领导认为,作为南京的“城市客厅”,建邺区的垃圾分类工作不仅关系到“锦绣建邺”的环境好不好,更关系到“美丽古都”的颜值优不优。年底前,建邺全区将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近日,记者走进建邺区各街道社区,看该区如何用“绣花功夫”做实垃圾分类这项“关键小事”。

“邻避效应”如何破解

“参与次数156。”10月12日上午9时许,建邺区莫愁湖街道茶亭村垃圾亭的信息屏上,显示这样一串数字。

一分钟前,17栋居民王杨鑫扫码后,将白酒盒扔入可回收垃圾口,餐厨垃圾扔入厨余垃圾口,“小区从今年5月开始试行垃圾分类,开始不太适应,如今已成习惯。”

南京是国务院确定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试点城市之一,前期试点过程中,垃圾亭房的建设是“老大难”。一个普遍现象是,居民担心夏天有异味,滋生蚊虫、蟑螂和老鼠,都不愿垃圾亭房建在自家楼下,形成了典型的“邻避效应”。

茶亭社区是如何破解这一难题的?“垃圾房的选址,单是居民议事会,我们就开了3轮。”茶亭社区党委书记王绍卿介绍,茶亭村是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旧小区,有700多户居民,征求民情民意不走过场,社区采取“大家谈”的形式,小区23个楼栋长、3个党支部书记、志愿者、网格员、街道城管科等共同召开居民议事会,开始居民意见很多,后来阻力越来越小。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变“被动接受”为“主动选择”,截至9月底茶亭村已有两座垃圾房投入使用。

走进江心洲街道胜科星洲府·澜庭,小区路面上看不到一个垃圾桶,居民早已习惯到位于地下车库的资源分拣站投放垃圾。“小区还未交付之时,我们就和开放商、物业进行对接,在地库选址建设了垃圾亭房,这在南京属于首创。”江心洲街道紫园社区主任贺玲说,小区交付之时向每位居民发放了可回收筐和厨余垃圾桶,小区内部设立了前往集中分类点的指示牌,运行将近一年,小区可回收物每月近4吨,比最初增长了50%。

“星洲府案例给我们很大的启发,事前规划到位,可以事半功倍。”江心洲街道垃圾分类办公室赵丽娟介绍,今后全岛地块的开发建设,在规划之初,就将按照300至500户一个垃圾亭房的设置预留点位。

分类习惯如何养成

垃圾分类是一件打破原有生活习惯和规律的事情,习惯的养成并非一朝一夕。

“尽管小区交付时没有路面垃圾桶,但分类之初,不少居民不习惯,直接往楼道里丢垃圾。”银城物业胜科星洲府项目经理程娟介绍,物业挨家挨户上门沟通劝导,3个月之后这种现象才明显减少。

分类习惯怎么养成?建邺的各个街道社区都使出“新招”。

“不怕居民不分类,就怕居民不来扔。”王绍卿说,在茶亭村,最开始社区没有纠结大家分得对不对,而是首先培养居民到垃圾房丢垃圾的习惯。如今强制分类在即,社区组织起一支由第三方指导员、居民志愿者、收运工作员组成的垃圾分类投放收集演练小组,随时为社区居民答疑解惑,并通过茶亭村示范带动其他小区,让垃圾分类在社区蔚然成风。

10月16日,江心洲街道保障房片区广场上,一辆垃圾分类宣传车吸引周边不少居民驻足观看。“我们的朋友圈宣传比微商还厉害。”赵丽娟介绍,街道将10月定为垃圾分类宣传主题月,宣传车穿梭于居民区和人口密集的广场,居民拍摄宣传车发朋友圈,集齐20个赞就能领到小礼品。通过密集“轰炸”,每天宣传可触达约4万人次。

南苑街道已建立垃圾分类志愿者引导和值守机制。通过宣讲团现场讲解、志愿者动态宣传、引导员桶边指导等形式,引导居民深入了解、支持垃圾分类。同时通过辖区中小学生“小手牵大手”等方式,不断提升居民自我管理、主动分类的意识和能力。

一个明显的变化是,在建邺,居民群众对垃圾分类的认知度和接受度越来越高。以仁恒绿洲新岛为例,5月建设第一个垃圾房时,江心洲街道城管科一天接到十几起投诉电话,两个月的试运行期,居民看到垃圾每天由专人清理,小区环境明显改善,逐渐从“要我分类”变成了“我要分类”。今年7月,小区第二个垃圾房顺利建成。

混装混运如何规范

前端分类千辛万苦,后道混装混运白忙一场,这是垃圾分类工作推进过程中,很多居民群众的诟病之处。

建邺区抓紧抓牢中端分类收运这个关键。建邺区城管局局长黄元祥介绍,该区严格按照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不同种类、不同车辆、不同去向”的要求进行分类收运。强化收运人员管理,所有收运车辆涂装垃圾分类标识,接入信息监管平台,实现生活垃圾从小区、单位到处理设施的全流程精准掌控,坚决杜绝混收混运。

截至目前,建邺全区已实现320个小区垃圾分类设施覆盖,192个小区正有序推进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工作,垃圾分类指导员制度初步建立,前端分类投放质量进一步提高。区、街、社区三个层面均成立了垃圾分类工作专班,879个垃圾亭房招标建设正在有序推进。

在外界看来,建邺区是南京的“城市客厅”,建邺区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力度,事关南京的颜值,更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拿出超常力度、下足绣花功夫,确保垃圾强制分类顺利推进。”动员部署会上,建邺区主要领导说,垃圾分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难度大、任务重,建邺将举全区之力、集各方智慧,各部门、各单位全面参与、持续发力,形成推进垃圾分类的强大合力。

按照《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要求,建邺在市下达目标基础上自加压力。10月底前,全区368个住宅小区实现垃圾分类设施全覆盖,80%居住小区实现“撤桶并点、定时定点、人员值守”分类投放,20%居住小区实现集中分类投放。11月底前,完成879个垃圾收集点亭房设施建设和20个省级达标小区创建任务。12月底前,全区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采访中,一个细节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茶亭村的一角,孩子们肆意挥洒想象力,创作出一幅幅垃圾分类的宣传画。垃圾分类是一种生活的理念和习惯,当习惯成为自然,垃圾分类将不再是一个难题。

本报记者 鹿 琳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