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文明实践丨南京高淳:前奏引领,吹响文明古柏新乐章
2020-10-23 09:25: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秋季的傍晚时分,温柔的微风徐徐而动,热情似火的讨论声在南京市高淳区古柏街道三保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此起彼伏地交汇在一起。这是三保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的“绿水青山——垃圾分类大家谈”活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垃圾分类指导员报出题目的声音刚落,村民们就纷纷举起了手,争先恐后地要求答题。如火如荼的答题活动既有效激发了村民们的垃圾分类意识,倡导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也丰富了乡亲们的晚间生活,充实精神,愉悦身心。近年来,古柏街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全力提升乡风文明建设,吹响文明古柏新乐章,而三保村就是这篇乐章中一串高亢嘹亮的前奏。

“垃圾分类大家谈”活动现场

贴心小夜曲,服务群众零距离

晚上将近八点,三保村新时代文明服务站微信群信息响起,原来是村民邢光明加班回家,发现自来水停了,没水洗澡。遇到这样无法自己解决的生活小难题,他习惯性地打开手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服务群中向志愿者们反映了情况。根据急事急办的原则,志愿者袁定杨立刻前往邢光明家帮助查看情况:根据初步了解该户自来水管网还没改造到,家中自来水还是使用的老管网,自来水支管的阀门关了无法自动开启,需要人工操作,前后不到十分钟,事情就已得到解决。

像这样的民生实事,三保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群中基本每天都能收到。小小的微信群,一头连着老百姓,一头连着志愿者。群众遇到生活中的急事难事能够第一时间想到在群中艾特志愿者,这背后不仅仅是每次需求必得回应的承诺,更是贴心服务周到体贴的温情。志愿者们手机二十四小时在线,群聊有问必答,有求必应,成为了群众的隐形守护人,在线好心人,靠谱当家人。这样的微信群既为为村民提供了方便快捷的诉求途径,也让志愿者能够及时转达信息,及时落实服务,奏响了温情脉脉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贴心小夜曲。

和谐共鸣曲,志愿格局出新意

三保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队由“红又红”理论宣讲分队,“青又青”环保卫生分队,“力加力”扶贫帮困分队,“手拉手”助学支教分队,“袖舞袖”文化文艺服务分队,“巷连巷”网格巡逻志愿分队,“排对排”防汛抗旱七支队伍组成,已梳理常态化服务项目81项。并通过搭建新时代文明服务微信群、电话联系、网格走访收集群众需求信息等渠道,建立了群众需求库,搭起了群众点单,站长派单,志愿者接单,老百姓评单的一条龙快捷通道,确保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服务,目前已形成了以“1+7”志愿服务形式为主体的文明实践工作格局。

“袖舞袖”志愿服务队开展阅读节活动

今年以来,七支志愿队伍用实实在在的活动奏响了基层志愿服务的和谐共鸣曲。疫情期间各队志愿者奔赴在各个卡口,值班把守,“排对排”巡逻志愿者每天巡逻两趟,白事从简,红事停办,禁止聚众、聚餐,对24户外地来淳家庭实行“四包一”、“四包N”随访。“力加力”扶贫志愿者走访70户低收入农户,组织70人到社区医院健康扶贫。“青又青”志愿者对九小场所、独居老人用电用气安全大检查、在建工地施工安全大检查,坚持每周整治乱堆乱放,清理卫生死角,杜绝露天粪坑。今年以来,后保自然村更换升级换代垃圾桶242对,刘陶袁花墩浆砌,张王芮六亩塘小微水体治理显成效,更换自来水表140只,铺设污水管网5790米。“袖舞袖”文化志愿者组织22人在村图书室分组家访,实现停学期间社区家长学校共建,开展专场秸秆禁烧广场舞宣传活动,志愿者分班全天候秸秆禁烧巡逻。

雄壮交响曲,广场打造强阵地

为更好地提供理论知识、技能服务、文化宣传阵地服务,三保村整合读书室、健身房等现有服务阵地,实现专人管理服务,并于今年新建960平方新时代文明服务站,年底前投入使用。三保村还以刘陶袁、张王芮、小前保宜居乡村打造为锲机,打造了7000多平方三保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集宣传、健身、休闲等多种功能于一体。

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

三保村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引导了群众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唱响了时代主旋律,吹响了文明古柏新乐章。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