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高远:高铁上抢救突发脑梗病人
2020-10-27 10:06:00  来源:南京日报  

“各位旅客朋友们,14号车厢有一位乘客突发疾病,需要救助,列车上有没有医务人员?请速到14号车厢。”今年4月15日下午1:40,在南京南到亳州南的G3165次列车上,广播声打破了车内平静。

听到广播后,正在该趟列车上的溧水区人民医院医师高远和作为儿科护士的妻子陈红,立刻起身冲向14号车厢展开抢救。

“当时患者瘫坐在椅子上喘不过气,脸色苍白,大汗淋漓。我和妻子尝试和他交流,但乘客不能应答,情况较为紧急。”高远回忆。

时间就是生命。陈红第一时间为患者进行血压测量,高远迅速询问患者家属其是否有既往病史,“伸出舌头”“看我”“伸腿”“用手拽我”,通过一系列专业检查,高远初步诊断患者为突发脑梗。

鉴于身边急救设备、物品缺乏,夫妻俩立即与附近120取得了联系,并从周围乘客寻找到抗凝药物帮助患者服下。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高远和妻子一边安抚患者情绪,鼓励其坚定信心,一边为其不间断进行着神门、内关等穴位按压,使患者症状得到有效缓解。

抢救过程中,高远和妻子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的高尚医德和争分夺秒、娴熟规范的处置技术,受到列车工作人员和众多乘客的高度赞誉,体现出医务人员的职业操守和责任担当。南报融媒体记者 马道军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