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培育核心价值观,书写“社会文明程度高”新答卷
贯彻两个《纲要》,以奋进姿态打造道德风尚建设高地
2020-10-29 09:17:00  来源:南京日报  

秋日的南京,层林尽染,丹桂芬芳。

10月15日,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发布通报,对扎实有效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工作的创新做法予以表扬。“战‘疫’中成长成材——‘疫情教育必修课’育人行动”等10个案例获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创新十佳案例”。

2016年以来,南京连续4年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创新案例评选活动,先后收到参评案例400余个,累计101个案例获得“十佳案例”“优秀案例”称号。

“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这些案例既是南京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工作的集中呈现,也展示着以实践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干部群众工作生活、精神世界的不断创新。

崇德向善的徐徐清风正轻抚城市的每个角落,深入城市乡村,明德惟馨,德润人心。

树四级平台,唱响爱国主义时代强音

201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绘就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谱写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爱国”是第一关键词。2019年,在市委宣传部指导下,市委党史办、市档案馆、市地方志办公室、南京报业传媒集团联合制作70集微视频《新南京的第一》,由龙虎网负责具体执行,开展全媒体传播。

70年来,南京大地上既有宏大的历史进程,也有感人的历史瞬间,既有可歌可泣、可圈可点的光辉业绩,也有令人振奋、令人回味的动人故事。大量相关珍贵的历史视频、老照片、可视化数据及部分动画特效,配以富有开拓感和纵深感的解说,并根据不同年代设计不同的画面包装,展现了南京富强、文明、和谐的城市形象,营造出爱国、敬业、奋进的社会氛围。

中华民族绵延五千年的血脉中,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是流淌其中的主旋律。从南京市到各区、街道、社区四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中,爱国主义的时代强音在各地唱响,余音绕梁。

秦淮区委宣传部策划组织“万人看秦淮、万人唱秦淮、万人拍秦淮、万人颂秦淮、万人跑秦淮”系列活动,采用百姓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的爱国热情。

鼓楼区紧跟新时代的理论节拍,创新组建“新思想讲习团”,开展“学习新思想,奋进鼓楼人”系列宣讲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基层党员群众“精准送学”,用精心编排的“文艺送学”菜单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雨花台区雨花街道农花社区瞄准“花红万家”项目品牌,靶向探索文明实践新的路径。“花红万家”下设“红色e网格”“红色茶花荟”“红色加油站”“红色梦工厂”4个子项目,旨在提升区域经济核心竞争力,并将其外化为区域整体良性互动环境氛围,使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辖区内接地气、聚人气、见实效。

而在江北新区泰山街道,一间间网红“万事屋”里打造着一处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体店”。以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德治作用为导向,该街道通过打造68座网格红色驿站,构建“五方联动”服务力量,形成以党建为引领、网格为肌理、志愿服务为血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新模式。

一个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平台的打造和建立,是因地制宜进行教育实践的一个个脚印,在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还具备一定的示范效应和推广价值。

守两大阵地,以核心价值观凝魂聚力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中,青少年学生是重点群体,学校则是重要阵地。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京市教育局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展“疫情教育必修课”主题教育活动,助力青少年在战“疫”中成长成材,进一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教育活动全面覆盖全市160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各区、学校积极参与,通过班级群、学校微信公众号、校园网等各种线上渠道进行广泛宣传,“童心战‘疫’‘疫’战到底”平台网站浏览量约千万,作品总浏览量近200万,总投稿量超20万份。

金陵科技学院动漫学院紧密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开展课堂教学建设实践,努力寻找价值观引领、课堂教学、学生需求、兴趣爱好的契合点,将专业显性教育和思政隐性教育有机协同,专业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同频共振。截至6月,创作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课堂教学实践动画短片4部、平面设计作品165幅、微电影3部,实现“价值引领渗透课堂,紧靠核心播种信仰”。

遍布全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创新的另一个重要阵地,在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等方面不断拓展广度与深度。

2019年10月,江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为国家级试点,依靠这片阵地,当地结合群众生产生活实际,推出生产一线“工间宣讲”、乡村田园“美丽宣讲”、故事汇“红色宣讲”的“三讲”形式;激发群众积极性,开拓“助民课堂”“育民课堂”“惠民课堂”“乐民课堂”四类民心课堂,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力,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秉一颗初心,立足历史担当新使命

革命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特殊历史时期形成的精神追求、精神品格、精神力量,是中华民族独一无二的“红色基因”。南京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65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分布着雨花台、梅园新村、渡江胜利纪念馆、红色李巷等160多处红色文化资源点。

这些党史资源和他们所承载的革命精神,已经融入城市基因和血脉,是南京宝贵的红色家底和精神财富。

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用好用活丰富的党史资源,使之成为激励人民不断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的重要指示,创新弘扬雨花英烈精神,着手打造出一支由专业讲解员、“小雨滴”志愿者、党史专家组成的雨花英烈宣讲团。

宣讲团强调“因人施讲”,有针对性地推出“六进”宣讲,即:进机关、进企业、进高校、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通过讲述雨花英烈的感人故事,追寻英烈初心,让受众充分感受到英烈精神中所蕴含的“信仰的力量”,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的创新历程里,南京既回望历史,更在面对新时代挑战时勇往直前。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南京众多白衣战士不负使命,勇敢逆行,第一时间踏上援鄂征程。危急关头,他们迸发出的炽热而深沉的情怀,凝聚起的团结抗疫的强大力量,回荡在历史深处,激荡在每个人心中。在这一战斗历程中,他们为抗疫过程留下轨迹,同时注重在高等院校、政府事业单位、大型企业、中小学校等处分享抗疫故事,彰显了国有急难、勇担重任的高尚道德情操和深厚爱国情怀,进一步弘扬白衣战士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新时代精神,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努力。

“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今年9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江苏有60余个人及集体获表彰,其中来自南京市级单位的有生前任南京市中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副主任医师的徐辉(女),南京市第一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副主任医师戚建伟,南京市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队党委副书记、副支队长张新宝,南京市第二医院(江苏省传染病医院)党委。

在南京,还有全国抗疫“最美家庭”王晶家庭、张齐家庭;南京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赴湖北群体、陈军委等最美防疫先锋;最美防疫志愿者王天文、吴亿达、王辉、杨小飞……他们的付出与坚守,浓缩出抗击疫情的征程中,南京全城白衣勇士向险行,平凡英雄挺身出的动人身影。

2014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指出,做好各项工作,必须有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的支撑,加强文化建设要有主心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广泛宣传教育、广泛探索实践,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引导人们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近年来,南京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实践,就是旨在增进认知认同、树立鲜明导向、强化示范带动,引导人们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明德修身、立德树人的根本遵循;坚持贯穿结合融入、落细落小落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融入日常生活,使之成为人们日用而不觉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

2020年是“两个一百年”目标交汇、两个“五年规划”交接的历史关键节点,又正值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面对新征程的又一个起点,南京将以怎样的姿态砥砺奋进,书写新篇章?

近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印发《南京市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提升道德风尚首位度实施方案》《南京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方案》,提出要通过3到5年的深化实践,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南京公民道德建设工作与新时代要求相适应,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取得显著成果,公民道德实践品牌不断凸显,公民道德素质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准相一致,社会文明程度与高质量“强富美高”新南京建设成效相匹配的目标。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落实两个《纲要》的部署要求,事关重大,意义深远。南京将通过落实筑牢理想信念之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等重点任务,奋力推动道德风尚高地建设走在前列,为书写“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江苏答卷贡献更多力量。

南报融媒体记者 张源源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