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南京玄武:红色领航,社区建起“幸福客厅”
2020-11-11 10:23: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从锁金六村路上的小门拐进小区,不到40平方米的小广场浓荫遮蔽,带娃的居民在凉亭里拉家常,健身器材上老人正活动着筋骨。广场边一块簇新的石碑,在老旧居民楼中格外亮眼,上面写着四个红色的大字——心航客厅。

这块石碑从何而来?今年,南京市玄武区锁金村街道启动“新时代、心行动”基层党建项目,通过链接各类社会资源,扩大民生服务供给,解决百姓实际困难。锁一社区以“心航”为品牌,充分发挥“聚贤、聚智、聚心、聚力”家门口工作法,放大组织堡垒作用,激活社区红色基因,一大批热心党员、共建单位纷纷到社区报到。这块石碑,就是由辖区共建单位中建八局捐赠。

广交朋友撑起“幸福梦工厂”

4月28日,疫情趋稳,中建八局和锁一社区联建的“心航客厅”正式落成。也正是这一天,一场别开生面的社区治理共同体春季公益洽谈会在锁金六村的小广场举行,20家共建单位分批上台,签下民生项目认领协议。

用党建引领导入各类资源,整合外部力量精准对接群众需求,这正是锁金村街道“心行动”的初衷。翻开20本项目认领协议,一件件点滴小事,折射出满满的民生情怀:中国银行钟山支行提供200份家用清洁包;省生产力促进中心提供10次空气质量检测服务;天宝池浴室提供200张爱心半价澡票;亿天扬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提供50个家庭水电微服务……锁一社区组建“幸福骨干户”和“幸福记录员”两支志愿队伍,通过上门走访收集居民“急难愁盼”,汇总后梳理出共性需求向共建单位“派单”,每个项目执行情况还有网格员担任项目监理,形成流程闭环。

巴掌大的“心航客厅”,既是一个居民需求的“收发室”,也是任务流转的“枢纽站”,用项目化破解区域党建空心化,共建单位“有事可做”,小区百姓“有惠可得”,形成基层治理的良性循环。“小小广场,真的成了我们的‘幸福梦工厂’!”锁一居民由衷为社区的创新举措点赞。

名嘴出山唱响“红色好声音”

“心航客厅”的功能,不仅仅局限于民生需求发布对接,它还是一个理论宣讲的“实景课堂”。

近日,锁一社区六支部书记沈剑坐镇“心航客厅”,为社区党员开展了一场名为《绽放吧!蜡梅》的微宣讲,通过疫情防控情景再现,彰显党的组织优势,点赞中国之治、抗疫英雄和身边奉献者。作为社区的草根名嘴,沈剑的微宣讲很受欢迎,不少居民端着板凳来“蹭课”,“沈书记讲得好,说的都是身边人身边事,我们爱听。”

社区党组织是最靠近群众的堡垒,小区是新思想新理念传播的最后一站。锁一社区依托“聚智聚贤”工作法,充分挖掘有威信、懂理论、会演讲的老党员,把话筒和讲台一并交给他们,请他们当群众的“政治翻译”。随着“心航客厅”出新升级,社区把宣讲搬到户外,搬进院落,草根名嘴不仅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更在组织生活中实现自我价值,践行初心使命。

“红色好声音”在召唤,越来越多的党员亮身份、扛担当。社区党委把他们撒向楼栋,扎根网格,一个个“家门口书记”主动参与公共事务,服务周边居民,让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在社区治理的最前沿。退伍老兵孙美祥擅长机械维修、水电安装,他成为百姓随叫随到的“士兵修理工”;社区温馨舞蹈队队长苏桂蓉带领老姐妹翩然起舞,是广场上的“快乐阿姨”;社区志愿巡逻队长孙玉萍风里雨里坚守岗位,被居民称为“平安奶奶”……

全民上阵共建“美丽新家园”

“小区出新是大家的事,就剩你一家车棚不拆,左邻右里怎么看你。”走进锁金六村,老党员公立德的声音从远处传来,他这是在劝说居民拆除违建车棚,给小区腾出公共空间。

作为太平门外最早开始建设的区域,锁一社区是典型的“老旧破杂难”。24个院落零散分布,一大批超过30年历史的老居民楼墙体斑驳,基础配套缺失严重拉低了居民的幸福感……这里几乎集中了老旧小区所有的棘手难题,锁金六村尤为突出。

在申报多年之后,锁金六村今年终于被排进小区出新清单。六村居民想要一个什么样的新家?社区党委比施工队伍先一步进场,组织小区党员骨干和群众代表,在“心航客厅”召开了一次“幸福听证会”,提前征求业主意见,摸排风险隐患,宣传出新方案。两件急事很快浮出水面:存在多年的违建车棚需要拆除,居民不配合怎么办?小区道路要重新硬化美化,那么多车往哪里停?

民生实事做细做实,需要党建助力。拆车棚,社区与党员约法三章,自家有车棚的主动拆,没车棚的要引导劝说。公立德头一个拆了自家车棚,他再去现身说法,楼上楼下都服气。解决停车难,社区提前备好了课,与共建单位太阳宫广场协调了80个临时车位,以低于市场价的300元/月租给六村车主,问题迎刃而解。“大家都想着房子快点改头换面,工程基本顺利。”80岁的老党员宣善洪说。

一个小小的“心航客厅”,既是思想宣传的载体,也是居民议事的平台,更是区域共建的阵地。主城老小区如何走好全面小康 “最后一公里”,锁金村街道党工委书记郭建军说:“幸福航船能否安全靠岸,基层党建既要把好‘方向盘’,又要添足‘动力煤’,更要选准‘润滑剂’。”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