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行前一课”教案征集,吸引13名外籍教师参加
让即将出国的孩子了解南京大屠杀史珍爱和平
2020-11-20 09:17:00  来源:南京日报  

明年开始,南京的孩子出国留学前都要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上“行前一课”。为了上好这堂课,南京市教育局和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组织了“行前一课”教育活动教案征集评选活动,并于11月18日为优秀教案颁奖。记者发现,获奖者当中,出现了外籍教师的身影。

2017年,“行前一课”正式开办,课程包括参观展馆和寻访遗址、聆听幸存者和专家讲述历史、举办仪式化教育活动等。此前,“行前一课”只在南京外国语学校推行。今年,市教育局和纪念馆合作,将范围扩大,明年起,南京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或国际课程班毕业生出国留学前都要进行“行前一课”教育。纪念馆馆长张建军介绍,通过“行前一课”,学子们能够认识到自身担负的时代使命与社会责任,打好作为一个中国人的底色。出国后,他们将把南京大屠杀历史告诉更多人,把珍爱和平的理念传递给更多人。

“行前一课”教育活动教案征集评选活动,共有46所学校的210名老师报名参与,其中有13名在宁外籍教师提交教案。

“和平是人类共同的追求。不同国籍的教师参与编写‘行前一课’教案意义非同寻常,这充分说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超越国家、种族、文化与意识形态的界限。”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13名参与编写教案的外籍教师来自南外仙林、南外方山、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十三中等中学的国际班,他们的积极参与,让“行前一课”内容更加丰富、视角更加多元。

金陵中学河西分校中英项目外方校长MichaelJolly是英国人,他所写的教案获得一等奖。他说:“我们的学生主要是16到18岁的青少年。我想告诉他们,出国不仅仅是获得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成为一个善良且有同理心的人。我们的学子要与世界人民一道,向往和平、追求和平、维护和平。”

加拿大籍华人许明阳是南京十三中国际班老师,他的教案不仅讲到了抗日战争、南京大屠杀,还介绍了这两段历史在国际上的接受程度。“作为将要走出国门的年轻人,在海外难免会接触到涉及亚洲和世界历史与政治的讨论。”许明阳说,他在设计教案时,注重引导学生如何与当地人民平等友好地交流,既传播真实的历史,也传达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的心愿。他的教案中还介绍了南京大屠杀期间国际友人为保护中国人民生命所做的努力,以此加深学生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解。

记者了解到,主办方将选取其中部分优秀教案汇编成册,作为“行前一课”教学使用。

(融媒体记者 许琴)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