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培养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2020-11-26 10:09:00  来源:南京日报  

张敬华主持召开教育工作专题座谈会强调

11月25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敬华主持召开教育工作专题座谈会。他强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事关国家民族的未来。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部署,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共同培养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座谈会上,市教育局等部门汇报了有关工作情况。来自区教育主管部门、中小学校、心理教育机构的一线工作者代表分别发言,大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体会,就加强青少年身心健康教育提出意见建议。张敬华认真听取,与大家深入交流,并就有关工作提出要求。

张敬华说,我们一切工作的目的,都是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好教育工作、发展教育事业,归根结底是为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关爱呵护和精心栽培。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必须科学认识和把握青少年成长成才规律,把呵护人、培养人、成就人作为重中之重,把青少年身心健康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和改进教育各方面工作,为人的全面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张敬华强调,要以正确的价值观念引导树立科学的教育理念,优化学校课程设置,促进学生减轻学习压力、丰富兴趣爱好、强化社会实践,让学生成为健康的自己、成长的自己、最好的自己,努力做到心灵纯洁、人格健全、品德高尚。要把爱作为教育的灵魂,教育工作者要善于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宽容学生,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要完善学生身心健康关爱制度,把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政教育、学科教育、日常教育教学紧密结合起来,把生命教育、挫折教育、青春期教育作为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全面建立学生身心健康档案,发挥好班主任、心理健康教师、各学科教师的关键作用,形成彰显人文关怀、重视心理疏导的系统管理体系。要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机制,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和科学的教育方法,加强与心理咨询机构的合作,用好“陶老师工作站”等特色工作平台,统筹协调各类社会资源支持服务学校和家庭教育,形成共同维护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强大合力和良好氛围。市有关方面要加强组织领导,有关部门要研究完善学校青少年身心健康教育考核评价机制,为学生健康成长提供有力保障。

市领导陈勇、蒋跃建参加。(融媒体记者邹伟)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