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一等功臣走进南大分享救人故事
2020-11-26 10:11:00  来源:南京日报  

从5米高的岩壁跳下、3次跳水、两破车窗勇救4人……作为南京大学国防教育周系列活动之一,11月22日下午,一等功臣进南大暨退役大学生宣讲会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王亮作报告分享,这是他第一次进入高校宣讲。

2016年入伍的王亮,现担任73132部队61分队班长,入伍以来,先后被表彰为“中国好人”“江西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浙江青年五四奖章”“优秀医务兵”“濒海训练先进个人”、获嘉奖一次,荣立一等功一次。

2020年7月12日,在家休假的王亮发现路边发生的一起意外车祸,一辆小轿车侧翻坠入河中,车内乘客被困。在这样的危急关头,王亮挺身而出,凭借过硬的本领,在短短数分钟内连救落水者4人。

“我当时没有思考太多,也来不及考虑,就是觉得我自己有这个能力去救他们,”王亮说,“是部队培养了我救人的本领,如果是在没入伍之前我是做不到的。”

据了解,王亮在发现事故的第一时间便从5米高的岩壁跳了下去,3次跳水,两破车窗。在救援坠河车辆人员的过程中,反应迅速、冷静施救,运用在部队里日积月累学习到的急救知识正确处置落水人员。

现场有一位老人在上岸后出现昏迷状况,呼吸停止,王亮立即对其进行心肺复苏,经过20多次的按压,老人吐出一口水,瞬间有了呼吸,逐渐恢复意识,终于使一家四口全部脱离生命危险。王亮的英勇举动,也被网友称为“教科书式的救援”。

王亮在宣讲上分享说,“当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挺身而出既是本能反应也是职责所系。”面对落水被救的一家四口的感谢,他回答道:“我是军人,也是党员,在人民的危难关头,我作为一名军人就该站出来。”

南大学生于皓表示,王亮的事迹令他深受感动,“这个社会从来不缺少论调十足的精英,却着实缺少王亮这样单纯敞亮的‘实干英雄’,有勇有谋、有责任有担当,这是年轻人该有的风采。”

(通讯员 高雅 融媒体记者 谈洁 实习生 余心言)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