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刘燕芳:成立公益组织帮助家长成长
2020-12-02 09:34:00  来源:南京日报  

她叫刘燕芳,自2008年成立公益组织“燕无风雨家庭教育俱乐部”后,从此踏上家庭教育研究及帮助千万家庭成长的道路,通过开设讲座、接待咨询、召开家长沙龙等方式为广大家长排忧解难。

从2018年11月开始,刘燕芳接受西善桥街道邀请,参与到“理想教育小镇”建设中来,主要做“家长成长”有关项目。在一次工作推进会上,她在发言中引用日本“图画书之父”松居直先生的话:“我的前面没有路,我的后面留下了路。”她下定决心,一定要设计出在全国领先的家长成长方案。在设计方案的过程中,她反复推敲,从这些年接待的数万名家长咨询中总结出若干家庭的经验和教训,设计出了《家长自我教育记录本》。

记录本每天记录的内容包括我感恩、我祝福、我向孩子学习和今天的亲子活动四项,每天让家长填写记录本,然后让孩子签字,期望通过家长的自我教育,调整当前家长普遍存在的育儿焦虑心态,提高家长家庭教育水平。

一位双胞胎妈妈分别为两个孩子填写记录本,别人写三本,她坚持写了六本;还有一位怀孕的准妈妈,生孩子那天还在坚持写;一名学生的妈妈在一次记录本分享会上打了一个很形象的比方说,《家长自我教育记录本》就像是治愈他们家庭关系的一服“良药”,在经历了3个“疗程”以后,不仅治愈了紧张的亲子关系,每个人也都在相互督促和激励下变得更加积极向上。

南报融媒体记者 徐宁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