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南京秦淮:40多个小区分类指导员已“下岗”
2021-01-13 09:22:00  来源:南京晨报  

科巷新寓小区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已经撤下了分类指导员。仲永 摄

居民分类准确率越来越好,物业配合度越来越高,南京市秦淮区部分条件成熟的小区已经开始尝试撤下桶边指导员。1月12日,记者从秦淮区城管局获悉,目前该区40多个分类较成熟小区已逐步撤离分类指导员,移交小区物业公司,由物业公司履行垃圾分类责任人义务。

科巷新寓为两栋高层楼宇小区,入住了700户居民,按照“一小区一方案”,五老村街道在科巷新寓小区设计投放一个六投口的一类收集点,在小区停车位本来非常紧张的情况下,通过社区、物业与居民多次协调,最终拿出了两个固定车位进行分类设施的建设。

2020年11月1日,南京启动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后,科巷新寓作为秦淮区示范小区,分类指导员现场教学,居民正确投放,在短短的三天时间内,厨余垃圾量逐步达到了200公斤,基本符合小区居民每天产生的厨余量。

“两个多月来,居民们不仅愿意分,分得也很不错,分出的厨余垃圾一直稳定在这一数值。我们觉得这里具备撤除桶边指导员的条件。”五老村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叶家玮介绍,今年1月1日,小区新物业进驻后,承担起垃圾分类相关责任工作,社区派驻的垃圾分类指导员也顺利撤离。小区物业负责人介绍,如今每天7:00—9:00、16:00—19:00两个时段,分别有一位物业保洁人员在桶边协助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确保此前取得的垃圾分类成效不打折。

根据《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南京市实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制度。其中,实行物业管理的住宅区,物业服务企业为管理责任人。秦淮区城管局副局长刘建军介绍,截至目前,该区共有666个小区全面实施强制分类,已建成投放使用的一、二类收集点设施多达695个。“在垃圾分类指导员耐心细致的指导下,居民的分类意识不断增强,分类质量不断提升,居民小区的厨余分类量由最初的每天6吨上升到60多吨,目前还在稳步提升当中。”刘建君介绍说,经过近期的初步检查验收,全区40多个分类较成熟小区的分类指导员已逐步撤离分类指导员,移交小区物业公司,让物业公司履行垃圾分类责任人义务。

“撤除桶边指导员是趋势,但并不会一下子全部撤除,而是在具备条件的物管小区逐步拆除,由物业扛起小区垃圾分类指导的大旗。”南京市城管局相关人士表示。

通讯员 庞博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仲永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