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鼓楼基层社工绩效考核引入居民满意度调查
社工好不好 居民说了算
2021-01-19 09:32:00  来源:南京日报  

在鼓楼区,服务每个网格的社区工作者,努力工作的同时,也在作答自己的“试卷”。“考题”包括是否向居民提供过社区服务、有没有主动邀请居民参加各类社区活动……网格内的居民是“阅卷人”,社工服务好不好,他们来打分。

2019年,鼓楼区获批民政部“以居民满意度为导向的街道考评机制”主题实验,并在全市首创探索以居民满意度为主要内容的社工绩效考核机制。两年多来,全区1076名社工每个季度都能看到自己的“成绩单”,认识不足、找到差距,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增强居民满意度。

95后跻身“排头兵”

鼓楼区中央门街道新门口社区社工闫秋宇是名95后的年轻党员。2019年1月份,绩效考核机制启动时她刚到社区工作。闫秋宇是社区第9网格的社工(网格员),网格范围包括金陵大公馆1至5栋楼,有居民945户。白天居民家没人,小闫都是晚上走访,还不能太迟,怕影响居民休息。

“这是居民联系卡,有事的话,您可以找我”“这个周末,社区有阅读活动,您参加不?”小闫顺利完成了一季度内走访不少于300户居民的任务。2019年第一季度结束,负责评估的第三方公司或派人上门或电话联系,请网格里300多户居民一户一票,打出他们对小闫的满意分。“试卷”包括“有没有主动邀请居民参加各类社区活动”等5题,总分100。

小闫“成绩单”出来了,得分85.2,低于全区1076名社工的均分90.2。“没想到这么低。”小闫有些难受。社区党委书记王卫平给她几点建议:居民家要反复走,脸熟是最基本的;通过活动,多结交朋友;了解居民需求,及时回复……王卫平还陪着小闫一起走访,现场传授经验。

从第二季度开始,小闫加倍努力。居民家里经济困难,小闫帮居民与物业协商,减少相关费用;疫情防控初期,她帮居家隔离人员采购食物、清理垃圾……她的工作逐渐得到居民认可,满意分稳步上升。去年四季度,她得到95.13分,在社区内名列前茅。

在鼓楼区,从社区到街道再到区里,建立起一整套体系,通过多种形式的辅导讲评、老书记“传帮带”、新人老人结对等途径,让“后进生”成长、让“排头兵”保持先进,让社工们更好地为居民服务。

守好“责任田”赢得居民信任

小市街道黄家圩社区有9个网格,包括党委书记吴暇在内,每人服务一个网格。“在鼓楼,我们社区算比较大了,面积0.584平方米,有4300多户,老旧小区多。”吴暇说,在社工绩效考核机制之前,个别社工遇到难题,就想着“甩锅”给社区书记或主任。一些居民遇事儿,习惯找“领导”,不太相信社工的能力。吴暇说:“新机制明确了一点,每个社工要守好自己的‘责任田’,并且要增强自己的能力,让居民信得过你。”

小市街96-1号小区由于地势低洼,每下大雨,积水就会影响人们出行。问题得不到解决,居民不满。新机制启用后,是压力也是动力。吴暇协助社工,联系职能部门、争取为民服务资金。花了数月时间,在2019年底,小区重铺雨水管,淹水问题彻底解决了。“多年的硬骨头被啃掉了!”老党员、居民汤建民高兴地说,社工用工作能力,赢得了大家的信任。

老汤代表小区老年人向社工又提出建议:空地上,能否修个公共晾晒点,让居民晒晒衣服;河岸边能否修几条长凳,让大家歇歇脚。如今,这两条建议都变成了现实。老汤乐了:“社工与居民相互信任、通力合作,社区一定会更美好。”

吴暇说,社工绩效考核机制刚推出时,也不是一帆风顺。个别社工抱怨:“网格里情况复杂,居民的问题得不到解决,把负面评价转移到我身上,打分总是特别低。”于是,她劝导同事,不能“因噎废食”,机制在不断调整中,但政府部门以居民满意度为导向,改善基层治理的决心不会变,只要坚持为民办实事,就能收获居民的真心与点赞。

“鼓楼经验”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鼓楼区民政局副局长李文介绍,社工绩效考核机制出台后,在社工薪酬待遇上,打破以往“大锅饭”形式。如今,根据居民满意度等因素,给每名社工评定相应等级,发放对应的绩效工资,激发社工争先进位的动力。

在覆盖面上,社工每人每年按照不少于300户的标准走访居民,全区社工编制1076个,一年走访居民总量达32万多户,基本做到覆盖全区居民。此外,在测评方式上,引入第三方公司,通过上门、电话、短信等不同形式,全面收集居民意见。

两年多实践下来,去年1076名社工的年度居民满意得分平均为92.79分,较2019年有了明显提高。全年收集居民反馈意见300多条,涉及环境、养老、出行等。创新举措进一步引导居民参与社区自治,社区面貌不断改善。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鼓楼区实施的“以居民满意度为主要内容的社工绩效考核机制”,在全市属首创,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提供了新经验。

南报融媒体记者 王聪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