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弘扬雷锋精神 展现时代担当
2021-03-04 09:20:00  来源:南京日报  

今年3月5日是第58个学雷锋日。雷锋的故事口口相传、雷锋的事业代代接力。进入新时代,我们该如何弘扬雷锋精神、书写“雷锋故事”?这是时代之问,也是对我们每个人的心灵之问。岁月更替、时代变迁,雷锋精神的内核永恒不变、时代内涵更加丰富。新时代的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是工匠精神、创新精神和钉钉子精神的具体实践。一个时代有着一个时代的精神,一个时代展现一个时代的担当。

新时代的雷锋精神,是追求卓越、执着专注的工匠精神。正如雷锋所说,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在新时代,无论是重点项目建设的“领头雁”、科技创新一线的“排头兵”,还是平凡岗位上苦练内功的劳动者,都要像雷锋那样,把对党和人民事业的热忱融入到平凡岗位上、具体工作中,自强不息、锐意进取。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无损检测员王海浪是名“90后”,年轻的他参与了上海中国博览会会展综合体项目、广西文化艺术中心项目钢结构安装项目等,获得了“全国技术能手”“中央企业技术能手”等称号。学习雷锋精神,就是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在平凡的岗位上奋斗创造,用匠心铸就“劳动之美”,推动着时代前进。

新时代的雷锋精神,是攻坚克难、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在繁忙的工作之余,雷锋挤出时间学习文化知识,不断钻研农业生产、驾驶等工作中的问题,并进行技术创新。为人民服务,既是高尚的道德追求,也是实实在在的本领和能力。打破国际垄断、勇担战“疫”使命的南京科研人曹林,带领团队快速、标准地量产出核酸试剂所需的核心原料,同时研发出10分钟可获得检测结果的抗体检测试剂盒,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了“南京力量”。只有与时俱进、迎难而上,在不懈的创新创造中成就“大我”,才能成为像雷锋那样改变世界的平凡英雄。

新时代的雷锋精神,是默默苦干、实干担当的钉钉子精神。雷锋在日记中写道:“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中,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善于钻。”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在一场场攻坚战、拉锯战、阻击战中,要像雷锋那样,始终发扬钉子精神,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各尽所能、各展所长。铁路南京站“158”雷锋服务站客运员焦琳琳每天的工作毫不起眼,但她“只要在岗,每一刻都要争分夺秒”,恪尽职守、用心用情,让机械枯燥的服务变得有温度、有意义。“平凡的伟大”就在你我身边,点滴凡人善举终能汇成爱的海洋。

雷锋精神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共进。我们要做雷锋精神的继承者、践行者、传播者,坚守初心使命、勇挑时代担当,在暖暖春意中播撒雷锋精神的种子,接续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让雷锋精神绽放耀眼光芒。

薛巍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