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
——学习百年党史弘扬雨花英烈精神系列评论(2)
2021-04-07 09:17:00  来源:南京日报  

清明时节,人们来到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用鲜花寄托哀思,用默哀致敬先烈,从一封封烈士的家书、一本本泛黄的日记、一段段滚烫的誓言中,感悟他们身上蕴藏的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南京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深具红色基因的英雄城市,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南京孕育锤炼、铸造形成了多个极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伟大精神,雨花英烈精神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2014年,总书记在江苏视察时将雨花英烈精神概括为“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这一伟大革命精神是激励后人奋发前行的宝贵财富。

总书记说过,“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从袁咨桐“我不是误信,我是相信,坚定地相信,共产主义一定能实现!”到“就是把邓中夏烧成灰,邓中夏还是共产党员”,雨花英烈献身信仰、对党忠诚的高尚情操穿透时空、亘古弥新。今天,我们传承雨花英烈精神,就要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雨花英烈中,有不少出身条件优越,他们甘愿放弃身份和地位,走上一条救国救民的道路,奉献自己的生命,是为了挽救民族于危亡,是“以最多数人之最大幸福为人生的最终目的”,正如高文华烈士所说:“我要做的就是使天下穷苦人将来能够吃饱穿暖的事情。”今天,我们传承雨花英烈精神,就要坚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眼见国家将亡,不应徒作书生”“国不可不救。他人不肯救,则惟靠我自己”。雨花英烈勇于斗争、不怕牺牲的无畏精神,源于强烈的使命担当。今天,我们的“战场”上没有那么多“血与火”,但各种风险挑战仍层出不穷,传承雨花英烈精神,就要深刻领悟什么是责任与使命、奉献与担当,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每一次对英烈的缅怀,都是一次庄严的洗礼。据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有关人士透露,这些年来,社会各界学习党史的热情和需求越来越高,来参观学习的人数逐年增加,而在党中央发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后,来馆参观学习的人数更是直线上升。雨花英烈虽已长眠,但留给后人的精神财富,将世代长存,永不磨灭。

山河已无恙,吾辈当自强。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出发,前行是最好的传承。让我们以雨花英烈为榜样,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立足本职工作,攻坚克难、开拓前行,将爱国情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汲取奋进力量、扛起历史重担,在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新征程中继续奋斗。

本报评论员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