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66年接续传承雨花英烈精神
全国首个英雄中队“卢志英中队”培育一代代少先队员成长
2021-07-05 09:32:00  来源:南京日报  

“队旗迎风展,队歌震云天,我们是卢志英中队的少年,在先烈的鼓舞下向前向前向前……”“七一”前的一个夏日午后,91岁的丁芝秀老人正在家中弹奏一曲《卢志英中队之歌》,她一边弹奏,一边吟唱,歌声诉说着她对“卢志英中队”的深情和对未来的希望。

1955年,时任南京雨花台区中心小学六(1)中队辅导员的丁芝秀,以牺牲在雨花台的烈士卢志英的名字创建了全国第一个少先队英雄中队——“卢志英中队”。

66年来,一届届“卢志英中队”接续传承雨花英烈精神。至今,“卢志英中队”已经传了21届,先后命名了40多个班级,队员累计达2000多人。“从小学英雄、长大当英雄”,他们中很多人成长为国家和社会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

66年前,

全国第一个英雄中队诞生

全国第一个英雄中队是如何诞生的?丁芝秀翻出珍藏了60多年的老照片,向记者讲起那段往事。

1954年的秋天,24岁的丁芝秀接手了雨花台区中心小学六(1)班。“这是一个公认的‘后进班’,纪律乱、成绩差,有的孩子动不动就拳脚相向。”丁芝秀说,如何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她决定用革命先烈的精神点燃孩子们理想的火焰。

丁芝秀动员同学们捐书成立中队图书馆。在这些图书中,她发现了卢大容写的《和爸爸在一起坐牢的日子》,认为这是一本很有教育意义的好书。

卢志英是我党隐蔽战线上的重要成员。1947年,卢志英在上海被捕入狱,妻子和幼子卢大容一起被关押。在恶劣艰苦的牢狱环境中,卢志英一边与反动派做斗争,一边每天教儿子卢大容英文、算术,检查他的功课。卢大容记得父亲语重心长地对他说:“将来的世界是孩子们的,不学好本领可不行啊!只有学好本领,才能为人民做更多的事。”1948年底,卢志英被敌人残忍地杀害于雨花台。1954年卢大容写下了《和爸爸一起坐牢的日子》。

一次中队会上,丁芝秀为同学们朗读了《和爸爸在一起坐牢的日子》。丁芝秀清楚地记得:“孩子们听得十分认真,连平日最淘气的孩子眼里也闪着泪花。听完故事,就有同学提议到雨花台寻找卢志英烈士墓。”

班上的张相珍同学连续3天跑到雨花台寻找烈士墓,都没找到。他跑去问他的爸爸,他爸爸是雨花台烈士陵园工作人员。他在爸爸的指引下,在雨花台西峰找到了卢志英烈士墓。

丁芝秀带着孩子们来到卢志英烈士墓前,开展了一次中队读书会活动。

活动中,有孩子说:“卢志英烈士为了掩护20多名战友,牺牲了自己的孩子,而我为了一点小事就和同学打架,真不应该。”

有人说:“卢大容和爸爸坐牢时11岁,我也11岁了。大容哥哥在阴暗的牢房里用手指当笔,用墙壁当纸。我坐在明亮的教室里,却不好好学习,我对不起先烈……”

中队集体在烈士墓前宣誓:“学习先烈,不忘过去,为了祖国,努力学习。”

烈士的精神把孩子们的心照亮了。他们主动写信给卢大容、卢志英的夫人卢妈妈。从卢妈妈的来信中,孩子们知道烈士生前喜爱红花,于是全中队在墓前栽培了五株海棠,并由评选出的进步大的队员轮流管理。同学之间有了矛盾,大家就对照烈士言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半年后,这个全校闻名的后进班成为先进班。毕业时,全班成绩优异,7名队员入了团。

1955年,南京团市委决定以卢志英的名字命名这个优秀中队,全国第一个英雄中队——“卢志英中队”就这样诞生了。

润物无声,雨花英烈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丁芝秀认为,触动心灵的英雄精神是可以一代一代传承下去的。在她的推动下,雨花台区中心小学连续创建“卢志英中队”。

在“卢志英中队”,红色种子播进了每个孩子的心灵,雨花英烈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陈秀英是雨花台区中心小学第三个“卢志英中队”的队员,她从晓庄师范毕业后,成了中山门小学(今中山小学)的一名老师。工作两年后,她当上班主任,创建了中山门小学的第一个“卢志英中队”。

她告诉记者:“当年在‘卢志英中队’,红色的种子就深深地埋在了我的心底。那时我就决心要当一名老师,把红色精神传下去。非常幸运,我实现了自己愿望。”这之后,中山门小学的“卢志英中队”也一届届传了下去。

卢志英的革命精神好似灯塔,给队员们人生航行指明方向;又如东风,鼓满他们理想的风帆。已退休的原市少先队总辅导员梁红告诉记者,这些年,“卢志英中队”走出了一批又一批人才,他们在建设和保卫祖国的各个领域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姜子诚,今年72岁,是雨花台区中心小学第五个“卢志英中队”的中队长。“卢志英长期在隐蔽战线工作,他机智勇敢、坚定沉着,被叛徒出卖后,他宁死不屈……他的精神一直影响着我。”姜子诚告诉记者,当年丁老师曾说,“从小学英雄、长大当英雄”,他始终记着。

在姜子诚看来,卢志英的革命精神早就刻在了他的骨子里,流淌在他的血脉里。1968年,姜子诚入伍,成为东海舰队第六支队的一名信号兵。当时舰上条件艰苦,遇到很多困难,但都一一克服。不到一年,他当上了班长,随后入党。这些年,他担任过南京舰副舰长、重庆舰舰长,参加过1980年洲际导弹试验护航、首次巡航南海南沙群岛等重大任务,多次立功。

一届届“卢志英中队”薪火相传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66年过去,当年的雨花台区中心小学已更名为雨花台区实验小学,校园也早已不是当年的模样,但不变的是,这里仍有两支“卢志英中队”,一个是三(13)中队,一个是五(7)中队。

记者采访这天,正是五(7)中队召开主题队会的日子,队会的主题是“追随光、成为光”。五(7)中队是雨花实小第20届“卢志英中队”,有48名队员。队会上,队员们交流学习英烈感悟,畅谈理想、憧憬未来。

“卢志英是一位‘谍海英雄’,在腥风血雨、生死一线的隐蔽战线上,他坚守信仰;在受尽磨难的牢狱之中,他视死如归。他曾说,将来的世界是孩子们的,不学好本领可不行啊!”中队队员郭晋琦表示,他会牢记卢志英烈士的话,好好学习本领。他的目标是长大后当一名医生,治病救人。

中队成员陈珠妍说:“先烈们用生命换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要传承英烈精神,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好好学习知识和本领,明天才能担负起祖国赋予的历史使命。”

中队辅导员老师王瑶告诉记者,中队命名“卢志英中队”一年多来,他们开展过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观红色电影、访红色基地等活动,让孩子们在红色文化的浸润中,激扬爱党爱国、奋发图强的情怀。在先烈革命精神的激励下,孩子们在学习上更加勤奋刻苦,在生活中更加积极乐观。

1955年至今,雨花实小一代代少先队员接过“卢志英中队”的队旗,传承和弘扬雨花英烈精神,至今已是第21届。

而在全市范围内,还涌现出了更多的“卢志英中队”。市少先队总辅导员朱薇薇告诉记者,全市现有“卢志英中队”34个,他们处处以英烈为榜样,以实际行动传承英烈精神。“卢志英中队”不仅是一个光荣的名字,更是一个成长的平台。

不仅如此,继“卢志英中队”之后,南京还创建了“邓中夏中队”“恽代英中队”“孙津川中队”“郭纲琳中队”等更多以雨花英烈、英雄模范人物命名的中队,全市现有“英雄中队”556个。一个个“英雄中队”,传承着红色基因和信仰的力量,也照亮着祖国美好的未来。

南报融媒体记者 戴六华 许琴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