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红色研学、体育运动......南京中小学生暑期作业注重实践
2021-07-06 08:58:00  来源:南京日报  

从7月1日开始,我市百万中小学生开启暑假生活。红色研学、体育运动、劳动体验……记者了解到,今年暑假,我市中小学生探究实践作业丰富多彩,孩子们在各类活动中充实自己、健康成长。

为能够有效指导学生与家长在假期开展安全、有意义、有计划的实践活动,新城小学南校区联合区内新城小学、新城小学北校区、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南湖第二小学、南外青奥村小学、建邺实小分校、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位小学等7家学校,共同组织编写人员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心理特点,编写了一至三年级的新版《暑假实践手册》。

记者看到,新版《暑假实践手册》以实践体验为主,分别设置了亲近自然、阅读悦享、艺术创想、文明礼仪、生活技能、假期安全、红色印记等栏目。每个栏目遵循年龄段特点,富有童趣。在亲近自然篇,老师们教会孩子种植“爆炸”的种子、探寻影子的秘密;在生活技能篇,要求孩子学叠衣服、学会收拾房间、学习洗碗;在阅读悦享篇,老师们引导孩子跟着绘本去旅行,还可以自己绘制实践手册……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版《暑假实践手册》还将红色主题教育融入其中,单独开设“红色印记”栏目,作为“四史”学习的重要阵地。该栏目通过学唱红色经典、认识红色旗帜等项目潜移默化地对学生进行爱党爱国教育。

江浦实验小学二(3)班班主任夏立清说,暑假是孩子提升能力的关键阶段。然而,在缺乏老师和学校监管的假期中,部分学生可能无法做到自我监管,耗费大量时间在电子产品中。为此,她给学生每天安排了“特殊”的暑假作业——“两动一静”。

“‘两动’指的是劳动和运动。学生要坚持做一个月家务,每天要做体育运动。‘一静’就是要求学生每天静坐十分钟。”夏立清说,“静反而比动累,我希望通过静坐十分钟,让孩子从看世界到看自己,内心越来越安定。”为了督促孩子们认真完成作业,夏立清还要求家长每天对孩子完成作业情况进行打卡,通过拍照和文字说明的方式发送到微信群,并在下学期对打卡并表现优秀的学生发放证书。

在瑞金北村小学,学生们的暑假作业同样丰富多彩。比如,老师给四年级学生布置每天看《新闻联播》,每周记录一则新闻;为了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老师还要求每个孩子制作一个创意风筝。(融媒体记者 钱红艳 实习生 李伟冉)

专栏 | “童心向党 筑梦未来”——2021江苏省“七彩的夏日”未成年人暑期系列活动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