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南京“文博之夏”来啦!83项活动承包你的整个暑假!
2021-07-08 13:59:00  来源:文明南京  

大小朋友们,又一年暑假将至啦!南京市的“文博之夏”也如期而至。

7月5日,第十九届南京文博之夏在六朝博物馆正式启动。自2003年起,南京市在每年暑期组织南京文博之夏系列活动,已连续举办了18届,经过18年的不断努力,这项助力南京市广大青少年收获快乐、收获知识、健康成长的活动已成为南京文博系统的特色品牌活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为做好今年南京文博之夏活动,南京市结合庆祝建党百年、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主题积极发挥博物馆在文化传承中的重要作用,组织开展83项丰富多彩的文博活动。

赓续红色血脉,强化理想信念

南京市各博物馆围绕建党百年重大主题,积极筹划,精心安排,推出系列主题展览活动。渡江胜利纪念馆推出了“天翻地覆慨而慷——渡江战役胜利暨南京解放展”“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国共产党南京历史展”重磅展览;南京市博物馆的“‘石颂百年’雨花石展”、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的“百年华诞·匠心向党——南京市工艺美术优秀作品展”“庆祝建党百年 弘扬革命精神——新四军与南京史迹展”等三个展览主题鲜明,形式多样;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针对青少年开展红色主题夏令营、红色话剧研习营,“红色少年团”志愿讲解服务活动,从青少年的视角讲述历史,弘扬雨花英烈精神,吸引更多的小伙伴加入传播红色文化的行列中;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渡江战役胜利纪念馆面向全市青少年,联合开展“红色少年行”活动。市属重点场馆在打造精品展陈,生动传播红色文化的同时,能够展教并重,设计符合青少年认知特点的教育活动,积极引导青少年树立红色理想。

深化研学活动,彰显文化魅力

南京作为世界文学之都,历史文化名城,文博资源丰富,每年的“文博之夏”活动着重整合优势资源,向公众推荐以博物馆为载体的精品研学活动,切实发挥社会效应,展现传统文化魅力。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开展第十三届童心向党“我是小小传承人”、雏鹰假日小队活动;六朝博物馆举办第七届“六朝小茶人”邀请赛;南京城墙博物馆的“城砖拓印”“抛石机搭建”课程,引导青少年自主探究明城墙中所蕴含的祖先智慧。此外,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博物馆等多家单位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为青少年量身打造多款文博研学课程,让他们充分感受中华传统文化,不断提升社会责任感,提升社会实践能力。

启动仪式上,南京市民俗博物馆与红太阳小学带来合作成果展示南京白局新唱“阳光少年心向党”;南京市民俗博物馆也将在暑期面向7—15岁青少年持续开展白局夏令营活动;六朝博物馆迎着“馆校合作”的春风,启动了大手拉小手——六朝青“小青莲”培养计划,由六朝博物馆“六朝青”志愿服务社资深志愿者组队指导培训,采用集中授课与分别指导的方式,带领小青莲学习文物守护职责、宣讲内容、服务礼仪等,分小组在展厅进行实地培训指导,今年上半年,74名“小青莲”已通过培训和考核,正式上岗为观众服务;明孝陵博物馆的《匠心营造——明代建筑之斗拱》《明之华裳——认识明代帝王服饰》课程,均为南京市博物馆优秀青少年教育示范项目,进一步丰富了馆校合作的内容。

暑期,除市属博物馆为大家准备了精彩纷呈的活动外,各区属博物馆、行业博物馆和非国有博物馆也推出了线上线下的主题展览系列夏令营活动。

责编:张翔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