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陆工大钱七虎院士获颁 “八一勋章” 曾主持修建南京长江隧道
2022-07-29 17:54: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中国工程院首届院士钱七虎(中)。 陆工大供图

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中央军委27日在京隆重举行颁授“八一勋章”和荣誉称号仪式。杜富国、钱七虎、聂海胜等获得“八一勋章”。

钱七虎是我国现代防护工程理论的奠基人、防护工程学科的创立者、防护工程科技创新的引领者,防护工程和岩石力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首届院士,陆军工程大学教授。

奋斗一甲子,报国六十年。60多年来,钱七虎战斗在大山深处、戈壁荒漠、边防海岛等工程一线,参与并见证了我国防护工程研究与建设从跟跑到并跑,再到有所领跑的全过程,为铸就我国坚不可摧的“地下钢铁长城”作出了杰出贡献。20世纪70年代初,戈壁深处一声巨响,荒漠升起一片蘑菇云……当人们欢呼庆贺时,一群身着防护服的科研人员迅速冲进了核爆中心勘察爆炸现场,钱七虎便是其中一员。

侦察手段不断更新,高技术武器与精确制导武器相继涌现。“‘矛’升级了,我们的‘盾’就要及时升级。”面对一项项世界级国防工程的防护难题,钱七虎带领团队勇攀科技高峰,建立了从浅埋工程到深埋工程防护、从单体工程到工程体系防护、从常规抗力到超高抗力防护等学术理论与技术体系,制定了我国首部人防工程防护标准,解决了核武器和常规武器工程防护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2018年,钱七虎获得我国科技领域最高奖项——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钱七虎和南京的渊源也不少。2002年,钱七虎建议在长江上修建越江的水下隧道。两年多后,他作为南京长江隧道专家委员会主任,肩负起这一新的挑战。这一工程是当时已建的隧道中所经地质条件最复杂、技术难题最多和施工风险最大的工程,被称为“万里长江第一隧”。起初,设计单位提出用“沉管法”。经反复论证,钱七虎建议采用盾构机开掘隧道。然而,盾构机面临长江如此复杂的地质环境,在世界上尚属首次。其间,甚至有人传言南京长江隧道要成“烂尾工程”。钱七虎当即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再次立下军令状,“工程决不能报废,更不会成为‘烂尾’!”

后来根据钱七虎的建议,国内厂家对刀具进行自主改良。南京长江隧道历经磨难,再次启程。2010年5月28日,南京长江隧道在历经5年的建设之久后全线通车运营。钱七虎也被南京市委市政府授为“南京长江隧道工程建设一等功臣”。

前不久,刚参加完某项目鉴定会,钱七虎又拎着行李箱,踏上出差的旅程。很难想象,这是一位85岁老人的生活。在许多人早已退休的年纪,钱七虎还像“空中飞人”一般奔波。这样的生活,他并不觉得累,而是感觉“活得很充实,很有成就感,也有幸福感”。(南京日报)

责编:孙婷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