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南京市民组建志愿服务队 全城宣讲文明养犬
2022-08-12 14:42: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夏季天气炎热,市民晚间遛狗频率增高,面对出现的不拴犬绳、违规养犬、犬吠扰民、犬粪不及时清理等不文明现象。8月6日晚,南京一批由犬主人组成的文明养犬志愿服务队,号召文明有“宁”、携手同行,进行文明养犬宣传劝导行动。

8月6日晚6点多,南京文明养犬志愿服务队鼓楼分站的志愿者陶丽嫄跟几名志愿者一道,带上犬绳、拾便袋等物品,从广州路沿五台山一带开展文明劝导行动。

晚上6点半,正是市民饭后遛狗的好时光。在宁海路,一名男子正牵着自己的边牧,遛弯过程中,该市民一直紧紧牵着狗绳。

陶丽嫄上前送上一份宣传手册和给狗吃的小零食,听说这名犬主忘记带纸和塑料袋出门,她将志愿者们事先准备好的拾便袋递了过去。

“每天晚上六七点,附近遛狗的人很集中,有的主人还没有养成及时清理宠物粪便的习惯,我们就会把拾便袋送给他们使用。”陶丽嫄告诉记者,自己有十多年的养犬经历,了解犬主们的心理,也知道送什么东西最实用、最贴心。“比方说我们会准备好犬绳,有的主人觉得自家狗不咬人,就不需要牵着,或者觉得犬绳比较贵不想买,那我们送给他们,再配合给宠物的小零食和对主人的宣讲,他们就很愿意接受。拾便袋有挂钩可以直接挂在犬绳上,使用起来也很方便干净,大家的接受程度很高。”她说。

当天,南京文明养犬志愿服务队鼓楼和栖霞两个分站志愿者开展了行动,他们对遛狗不拴绳、不及时清理犬只粪便,携带犬只进入限制区域等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宣传劝导,当晚共计发现并劝导不文明养犬行为39起,发放《文明养犬宣传手册》40余份、犬绳21根、拾便袋40包,宣传劝导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市民文明养犬的自觉性,争做文明养犬人,共同助力营造美丽、和谐的居住环境。

动物行为专家、南京地区犬类治理法治化问题研究课题组成员周威表示,当前,对文明养犬宣传,已经进入从基本的法条内容宣讲向科学养犬知识普及扩展的阶段。要让广大养犬市民掌握科学的犬只饲养、管理方法,能够在遵守相关养犬管理规定的同时,引导训练好犬只,培养犬只的良好行为习惯,减少行为问题的发生。同时,面向非养犬市民,也应从安全教育的角度出发,普及基本的犬只行为特点常识,预防因对犬的不了解,导致不必要的意外发生。

南京市公安局自2020年以来,将每月11日定为全市“文明养犬宣传主题日”,并结合各分局、志愿者、广大市民开展多形式的文明养犬宣传活动。在最新一次的宣传活动现场,设有普法宣传、服务咨询、一站式犬证办理等便民服务点,吸引了周边养犬市民前来办理新办犬证和犬证年审。民警和志愿者们宣传文明养犬时呼吁市民,希望爱犬人士、宠物行业人士和普通市民朋友做到养犬要登记、遛犬要牵绳、犬便要清理,做一个文明、自律的养犬人。现场还有专业宠物医生科普夏季养犬常识、免费狂犬疫苗注射、一站式办理犬证、萌宠选美大赛、萌宠行为训练科普、养犬知识有奖竞答等多个环节。(南京日报 图:金陵汪微)

责编:汤翰林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