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志愿服务“降”酷暑,惠民政策送“清凉”
2022-08-16 14:49:00  来源:南京日报  

连日来,南京市高温晴热天气持续,37℃以上酷热高温日数已达历史同期最高。高温酷暑天气下,特殊群体生活如何?近日,记者兵分多路探访发现,南京市各区、街道、社区全力防范应对高温天气,多措并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为困难群体送清凉,提醒合理防暑降温。

饮食丰富,餐食水果送上门

昨天上午9点半,在建邺区双闸街道新月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已经忙碌起来,择菜、洗菜、切菜……为厨师烹饪做着准备。当天中午,助餐点为老人准备了盐水鸭、带鱼、小排、豆角、绿豆汤。

上午11点半,送餐员张永翠带着打包好的饭菜,来到清辉园小区,83岁独居老人瞿礼英早已迎在门口,接过午餐连声感谢。张永翠告诉记者,他每天要送20—30份午餐,随着气温升高,预计后期会有更多的老人需要送餐服务。

建邺区迅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郭小迅表示,每天有80份饭菜送到助餐点,针对附近高龄空巢独居老人,中心会安排专人送餐上门。为了让老人吃上健康安全的餐食,他们还会在每个餐盒标注时间,告诉老人在哪个时间段内要吃完。

据悉,今年7月以来,建邺区银发助餐已为老人提供上门送餐服务4960多次。

“陆阿姨,天热要注意防暑哦,少出门!”前几天,栖霞街道栖霞社区的“00后”志愿者胡彬冒着烈日,拎着绿豆汤、葡萄以及花露水、清凉油等防暑用品走进了困难残疾人陆阿姨的家。

今年88岁的陆阿姨常年一人生活,平日里胡彬就会经常上门走访,如今酷暑当头,他更是对陆阿姨放心不下。“南京现在对低保家庭和分散特困供养人员一次性补贴65千瓦时电费,阿姨您不要舍不得开空调。”胡彬笑着拉住陆阿姨的手,耐心叮嘱,高温天气要格外注意身体、安全用电等,有困难需要社区帮助的都可以联系社区,社区会及时协助解决困难。

走街串巷,志愿服务“降”酷暑

“大石桥社区提醒各位居民朋友,高温天里,请每位老人及其家属做好防暑降温措施,常备防暑药物,及时补水……”昨日上午10点半,在玄武区新街口街道大石桥社区的街巷里,再次响起了熟悉浑厚的“小喇叭”声,提醒老人高温天注意防暑降温。

“小喇叭”走街串巷,是大石桥社区的独特一景。大石桥社区书记杨文娟介绍,社区有一支十几年的志愿者巡逻队伍,由党员、楼栋长、居民组成,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治安巡逻等工作中。

大石桥社区地处中心城区,人员居住密集,尤其高龄老人数量较多。为了让高龄老人也能及时知晓最新动态,除了网格员增加联系频次外,巡逻队也推出了“小喇叭”,声音洪亮的巡逻队队员张文林,拿起喇叭当起“宣传员”,每逢节点就走街串巷,传递最新通知。高温天里,社区拟好“台词”,张文林稍加润色,洪亮亲切的声音再次在大街小巷响起,一声声“小喇叭”,喊出了高温天里别样的人情味。

8月14日上午,高淳区固城街道花山村组织网格长、网格员走访特困户、五保户、残疾人、独居老人共计68户,了解他们所需所求。同一天,前陇村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带着米、油等,慰问了辖区五户困难群众。在老村自然村残疾群众老王家中,巾帼队员帮忙打扫卫生,擦洗桌凳。老王看着忙得满头大汗的志愿者,感慨道:“这么热的天,志愿者们还上门看望,帮忙打扫卫生,真的十分感动。”

发放补贴,惠民政策送“清凉”

今年14岁的小海和64岁的爷爷一起,住在秦淮区红花街道,因小海患有难治性肾病综合征,每半年需要住院一次。两人依靠爷爷2000多元的退休金生活,只能勉强维持温饱。小海每次住院需要花费5000元,对家庭来说是巨大的负担。

8月初,顶着烈日,红花街道片区民警和志愿者为小海家送去米、油和鞋物。“我们街道民政部门开展低保救助、困境儿童救助等措施,让困难群体安全度夏。”红花街道汇幸苑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李燕说,红花街道拿出救助基金,每户每月补贴200元。为了减轻这些困境家庭的负担,今年,红花街道还拉来商业公司、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赞助。

据悉,秦淮区民政局发布《关于做好高温天气应对工作的通知》,对因高温天气造成基本生活困难的群众及时给予临时救助。自8月7起,该区为4人提供临时救助,发放临时救助金近3000元。今年,秦淮区民政局为全区低保户和散居特困人员共4675人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200元,累计发放金额93.5万元。

在鼓楼区,网格员每日上门走访,及时了解老人生活状况和困难需求,为高龄、独居老人们开展各类上门服务,解决老年人因高温天气不便出门带来的生活困难:引导或帮助身体不适者就医并加密巡防频次,通过慈善帮扶、结对关爱等方式帮助老人购买防暑降温设备……

记者获悉,鼓楼区开展高温关爱帮扶活动,对全区低保、特困人员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81.98万元,8月18日前全部发放到位。

通讯员:尹路 孙伟容 徐舒 孔令谦 张婷婷 陶荷香

记者:田诗雨 殷学兵 卫凌云邓露洁 严玲 王婷婷 朱旖旎 刘全民

责编:汤翰林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