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江北新区 > 正文
凝聚志愿服务力量!南京江北大厂文明实践小镇正式启动建设
2023-03-06 11:26:00  来源:南京江北新区大厂街道  

三月春风暖人心,雷锋精神代代传。3月5日上午,南京江北新区开展“学习雷锋 文明有吾”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并正式启动大厂文明实践小镇建设,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记者了解到,自今年3月起,将每月5日确立为江北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日,并由新区各街道轮流举办主题日活动,把江北新区“文明有吾”志愿服务的星火旗帜一直传递下去。

除了3月5日举办的“学习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接下来,江北新区还将推出清明寄哀思移风易俗、劳动模范典范宣传、未成年人思政教育、理论宣讲、全民健身普及、非遗文化展示、实践所站庆国庆、科技科普、志愿服务大走访等一系列主题活动。这是全市首个通过流动传递志愿服务星火旗帜的方式,由新区各街道轮流举办主题活动,在全区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做到月月志愿服务有主题,每次活动方式有新特色。现场还发布了2023年度的主题活动计划,明确了具体的服务时间、服务方式。

提升志愿服务水平,新区一批示范基地发挥着引领作用。活动中,江北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陈潺嵋向江北新区规划展览馆、江北新区红色广场、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园创新材料展示中心、南京钢铁博物馆、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江北新区公安分局“平安N次方”警务体验基地等10家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授牌。江北新区宣传和统战部部长陆长宇向大厂街道授“文明有吾”志愿星火旗。

活动所在地江北新区大厂街道正在打造一片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高地。街道深度挖掘工业文明资源,立足老大厂地区传统工业风貌和城市肌理,打造人与自然共生共创的城市界面。在大厂工业文明小镇建设基础上,今年大厂街道又创新探索文明实践小镇建设并发布《大厂文明实践小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把分布在全街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聚合打造,由点到面,构建 “1+24+244+X”文明实践体系。同时,不断挖掘区域潜能,结合区域优势,将文明实践、文明培育、文明创建融入文明实践小镇建设,同步打造大厂工业文明和精神文明新高地。

志愿服务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以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为最终落脚点。大厂街道党工委书记茅俊海在致辞中表示,大厂街道将紧密依托文明实践联盟资源,把党建引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和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引导群众自我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画好共建共治共享的同心圆。聚焦大厂域内社会治理痛点、难点、堵点,成立多类志愿服务团队、孵化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创新阵地、项目、队伍、活动等文明要素的融合,精准服务群众需求,打造多元力量共治、多元服务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全面提升“文明实践小镇”资源链接能力、服务对接能力、产业带动能力和区域辐射能力,用文明实践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发布的《大厂文明实践小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创新特色在于择优扶持各类文明实践创新项目,创新启用社区“文明实践自治金”,三年,每年给予每个社区一万元自治金,用于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孵化,增强创新意识。

大厂街道辖区各大企业、医院、高校等纷纷响应,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用实际行动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始终绽放耀眼的光芒。新时代文明实践最主要形式是志愿服务,最重要的力量就是广大志愿者。作为首批文明实践合作商户,苏果超市、华联超市、春天影城、大厂书屋等10家属地商户,通过让利提供商品、消费券等方式,奖励那些参加志愿服务,收获信用积分的“小蜜蜂”志愿者们,让他们方便兑换心仪的物品,带动激发更多志愿者的服务热情。“理论宣讲+志愿服务”能够擦出怎样的文明实践新火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南京科技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大厂街道完成“时代新声”理论宣讲项目签约,项目广泛依托属地高校专业资源,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新区深入人心、融入血脉、化为行动。

活动现场,大厂文明实践联盟带来志愿服务项目路演展示,志愿者代表讲述志愿服务故事;现场还设置了志愿风采展示区和志愿服务市集。市集上,身穿红马甲的南京江北新区公安分局“平安扣”志愿者向居民发放防诈骗、文明养犬宣传手册,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法律知识。在便民服务和健康义诊区,市民可以享受眼镜清洗、家电维修、测量血压、眼部保健等服务。依托辖区内大企业,还设置了集中展示台,让居民深入了解企业志愿服务项目。现场市民还可以通过“民情收发”投递箱,写下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责编:张翔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