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江宁 > 正文
南京江宁区将健康促进融入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2020-01-07 08:36:00  来源:新华日报  

  开栏的话 如何在国家治理体系这盘大棋局中打好“当头炮”、当好“排头兵”,创造更多走在前列的实践成果?本报今起推出“创新基层治理进行时”专栏,聚焦我省多地在区域发展、区域创新、城乡融合发展、社会治理等方面展开的生动实践。

  健康是最大的民生福祉。把全民健康融入基层治理体系,江苏各地一直在探索。作为全国和省级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南京市江宁区用“健康促进”给出特色新方案。

  健康促进志愿服务队、基层慢性病综合门诊、健康教育讲师团……江宁区将“健康促进”融入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江宁区省级健康促进区建设期末,全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26.9%、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达45.4%,与建设初期相比分别上升3.2个、0.6个百分点。

  打通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

  “您看,您每个动作都能做,但是角度不对,每个关节打开都不到位。”去年12月底的一天,记者来到江宁区东山街道武夷花园小区,志愿者朱二秋正小心翼翼帮处于中风恢复期的周芹姝奶奶打开左肩。这位在儿女眼里略有些倔强的老人,此刻“乖”得像个孩子。

  朱二秋是东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东山社区医院)康复治疗科科长,每周她和7名同事都会利用下班时间,义务走访辖区内居家康复的老人和残疾人。“老龄化问题越来越突出,居家康复治疗的患者也越来越多,很多患者因为锻炼不当延误康复时机。”在朱二秋看来,康复治疗是一门相对专业的技术,需要有专门指导。去年5月起,由朱二秋康复治疗团队组建成的健康促进志愿服务队,开始频繁出现在东山街道各个社区。

  评定身体状况、进行康复指导、制定治疗计划……东山社区医院利用康复医学科这一省级基层特色科室的优势,上门志愿服务每周至少一家,每次至少40分钟,7个月来收获许多好评。“病人的强烈需求更强化了我们的责任感,不管多难,大家都会坚持下去。”朱二秋说。

  像这样的健康促进志愿服务队,在江宁区还有30支。他们依托现有公共资源建设阵地场所,组织实践队伍,常态化开展健康促进实践活动。他们着力打造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健康促进与体育五大实践平台,定期走村入户。截至目前,江宁区健康促进志愿服务队开展内容丰富多彩、形式不拘一格的健康促进服务共计1000余场次,真正打通健康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

  医防结合,慢性病门诊下基层

  “帮我开两盒复方丹参片、两盒血脂康胶囊。”记者近日来到江宁区东善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住东善桥小区的余先生正在给家里两位年过古稀的老人买药。

  “我家老爷子2018年底心脏病发作,去市里的大医院安装了起搏器。”余先生告诉记者,多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慢性病综合门诊”,老爷子术后回家看病拿药更方便。

  东善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慢性病综合门诊”,由来自三甲医院的专家和来自基层的全科医生、公卫医生、乡村医生以及健康管理员组成的7支团队负责。除了日常方便慢性病患者看病、拿药,这7支团队还利用空余时间随访辖区内65岁以上老人和建档慢性病患者,并给他们进行义诊和免费体检。余先生的父亲就是在专家随访中得到进一步治疗,如今病情明显好转。

  “建立‘慢性病综合门诊’、给符合条件的慢性病患者免费发药、鼓励居民签约家庭医生,都是为了给居民提供连续健康管理。”东善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慢性病科护师李甜甜说,随着人们健康观念的改变和健康意识的提高,在“慢性病综合门诊”建档的人越来越多。

  江宁区共有3家基层慢性病综合门诊,以高血压、糖尿病为突破口,建立“医防结合”慢性病防治模式。此外,为缓解基层尿毒症患者血液透析的难题,江宁区还建设5家基层血透室,进一步方便患者。

  “慢性病的筛查和管理主要依靠基层,提升基层能力是慢性病管理的基本保障。”江宁区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医护人员的培训,调动基层公共卫生工作的积极性,常见病和慢性病防治问题会得到更好解决。

  健康教育实现受众全覆盖

  “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需要全社会和多部门配合,对个人来说,在学习健康知识后还需要落实到日常生活中去,并不断坚持。”在江宁区禄口街道永兴社区,江宁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健康教育讲师团讲师陈春霞正围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为到场的居民进行健康科普教育。

  成立于2013年的江宁区健康教育讲师团,由来自区内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的15名专家组成,内科、妇科、皮肤科、中医、膳食营养、食品卫生、健康教育等全方位覆盖,常态化开展健康素养巡讲及电视访谈。

  每年年初区制定巡讲及访谈计划,精选列出健康讲座目录,将“菜单”送进社区、企业、机关、学校等,各单位“点菜”后讲师团照单“上菜”……截至目前,健康教育讲师团开展巡讲60场次,在“健康伴你行”栏目播出访谈100期次,受众达百万余人次。每年健康素养巡讲街道覆盖率达100%,这一做法被收录进“江苏省健康素养促进优秀实践案例”,南京市卫健系统仅此一例。

  着眼于“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江宁区将健康促进融入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以“小切口”彰显大民生。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强调,江苏要从区域发展、区域创新、城乡融合发展等方面探索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体系,以市县为主阵地积极构建区域社会治理新模式,努力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当好“排头兵”。南京市江宁区通过撑起健康“保护伞”,将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健康发展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我省创新基层治理提供样板。 本报记者 王 甜

责编:吴旻玥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