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江宁 > 正文
江宁秣陵:红叶记“疫” 凝聚战“疫”力量 彰显文明温度
2021-08-26 16:51: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位于江宁秣陵的南京红叶社会工作服务社第一时间响应战“疫”号召,机构全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截至8月19日南京全域低风险当日,机构累计抗疫服务时长4716.5小时,服务各类人群223727人次。红叶社工以宣传动员传递文明精神,以实际行动履行社会责任,从一线抗疫服务、志愿力量整合、防疫资源链接、群众心理支持、联合抗疫倡议等五大具体行动出发,多方面落实了防疫主体责任,为夺取阶段性战“疫”胜利成果贡献了专业力量,扎实推进机构的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诠释了新时代社会组织的责任与使命。

战一线 联志愿 “疫”线服务彰本色

闻令而动,有令必行。为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机构各驻点社工迅速配合驻点单位防疫工作安排,深入“疫”线。截至南京全域低风险当日,机构参与一线抗疫服务的社工50人、占机构员工总数的85%,一线抗疫总时长2452.5小时,一线服务206016人次。

面对疫情,各驻点红叶社工第一时间勇敢逆行,前往禄口街道谢村社区、桑园村、永兴社区,秣陵街道龙湖文馨苑小区等驻点单位昼夜奋战,开展核酸检测现场协助居民采样登记、维护现场秩序,以及为封闭管理小区居民采购配送生活物资等一线抗疫服务工作。此外,科苑驻点社工加入有确诊病例的恒安嘉园小区居民代表群,在群里及时回应居民消息,撰写致小区居民的一封信、无人机喊话内容,并设计成海报发送至居民群中。驻点社工在小区封闭管理期间全程线上陪伴居民,安抚隔离居民情绪。

同时,机构各站点充分发挥“社工+志愿者”协同机制的防疫保障作用,通过各驻点服务平台的积累,动员各驻点志愿服务队伍、居民自组织队伍、专业社会组织等,共招募了1749名志愿者。其中,江宁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凸显专业引领本色,前后调动了721名街道社会志愿者“战疫情”,根据志愿者能力、居住地址等要素,组建了各社区志愿者队伍及多个分工的志愿服务群,并积极配合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指示,对志愿者进行科学有序的管理。大学城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培育的居民自组织联盟——“大学城国际健康生活促进会”也在居民自主协商的基础上火线成立了社区“抗疫服务志愿队”。红叶社工通过一线抗疫服务、志愿者调动组织、居民情绪辅导、隔离人群“点对点”对接、防疫信息排查,以及206篇线上抗疫作品宣传等多元服务促进“联防联控”,织密“群防群控”服务“针脚”。

明需求 广对接 聚合资源显担当

爱心助力,同心战疫。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南京红叶社会工作服务社面向禄口街道、湖熟街道等南京疫情防控重点区域及各驻点捐赠及链接物资总额折合人民币约 3.2万元。主要包括医用防护服、K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医用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酸奶、矿泉水等生活物资,以及链接抗疫宣传制品设计师、心理咨询师等专业支持性资源。同时,红叶社工充分发挥各站点资源对接的枢纽功能,通过对站点辖区内困难群众的需求收集,与驻点单位及各资源提供方的供需对接,资源信息的整合汇总等,形成“精准化、高效化、专业化”的资源配置,提升了一线防控需求与社会资源匹配效率,有效的缓解了一线防控资源压力。

共倡议 扩价值 发挥专业影响力

疫情期间,红叶社会工作服务社积极面向社会志愿者、社会组织同行进行联合抗疫行动倡议,并在各省市官媒发布新闻十余篇,广泛宣传抗疫示范行动案例,扩大社会工作专业及社工机构服务影响力。同时,通过《江宁街道疫情防控应急志愿者服务手册》1.0版等制度性输出,推动形成社工专业角色下的抗疫制度规范,发挥社工站在基层抗疫中的引领示范作用,以“助人自助”“生命影响生命”的社会工作基本原则与价值观,对社会志愿抗疫资源进行广泛调动、引导和服务,培育社区内生力量,保障专业资源和社会资源的互相促进和有机统一,进一步发挥社工机构的专业价值影响力。(龙虎网)

责编:孙婷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