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江宁 > 正文
网格员田炜云:“95后”社区一线书写青春故事
2022-05-06 15:55: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江宁区东山街道网格员田炜云终于拥有了一个“长达”2天的完整休息日,这是过去2个月来,她第一次离开网格“休假”。自从3月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她每天早上七八点到网格,有时忙到深夜才能下班。

田炜云出生于1995年,2018年通过考试成为网格员,自此与外港新村小区一区里的366户居民为伴,在社区基层一线书写着青春故事,她先后获评“最美网格员”“南京好市民”称号。

对田炜云来说,网格既熟悉又陌生,她从小就成长在隔壁街区;但社区工作的千头万绪、居民生活的千针万线,刚刚毕业不久、没什么生活经验的她一切都只能从头摸索。

“当时我刚毕业一年,对社区工作一点也不了解。我是社区里第一批网格员,居民们也不了解。”虽然说起来云淡风轻,但从职场“小白”到如今工作的游刃有余,中间的努力与付出只有田炜云自己最清楚。

“你是谁啊?新来的?我只认之前的主任。”“我为什么要把信息告诉你?派出所、物业都登记过,你去找他要。”“你能帮我解决什么问题?快走快走,别再来了!”2018年时,田炜云接手的第一项工作是摸排居民基本情况,因为和居民不熟,又是一个新面孔,她上门走访、入户登记经常遭遇闭门羹。

为了尽快熟悉居民,本来内向的田炜云每天都在网格里转悠,找各种机会跟居民们“打招呼”“蹭活动”,逐渐混成了“脸熟”,她对待居民细心热情,逐渐赢得了居民们的认可。

在一次上门入户中,田炜云发现一位阿姨说话欲言又止,好像有苦难言,但具体情况又不愿多说。后来田炜云就经常上门,和她拉家常,用自己的耐心、细心、关心,打消了阿姨的顾虑。原来她生了重病,家庭条件原就困难,现在更是雪上加霜,但又碍于颜面,不想让别人知道。了解情况后,田炜云第一时间审核材料帮她申请了低保。

“网格的工作确实非常琐碎,经济普查、防汛、建设文明城市、人口普查……”说起工作,田炜云能够滔滔不绝,在今年3月的疫情防控中,她所在的东山街道出现了确诊病例,封控、管控区离网格越来越近,重点人员排查工作也越来越繁重。

田炜云所在的网格里除了小区,还有一排门面房,其中几个宾馆经常入住流动人员。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重点人员必须逐个核查、日结日清,她带领团队每天忙到深夜……早出晚归是工作常态,遇到全员核酸检测时,她7点到岗,夜里要忙到11点多,哪怕是正在休息,居民们的电话也常常不分时段地打进来。“经常在夜里接到居民电话,说自己健康码变黄码了,着急地问该怎么办。”田炜云说,虽然已经不知道第多少遍重复解释转码条件,但她依然能对电话那头焦急的居民感同身受,“我们见得比较多,就不觉得慌,但是对居民来说,第一次遇上黄码,着急也是正常的。”

田炜云家人们现在都住在江宁湖熟,年过七旬的爷爷经常打电话问她能不能周末回家看看,但知道她在忙后也会嘱咐“一定要好好工作”。工作4年多,田炜云获得了不少荣誉,也对网格员这份工作有了自己的思考。

“有时候翻翻朋友圈,看好多同学晒逛街喝奶茶,那一刻也觉得,同是20多岁,我好像忙到没有自己的时间。但来自居民的关心和理解,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时得到的发自内心的感谢和笑容,时常能让我感受到这份工作的意义。”田炜云说。(南京日报)

责编:孙婷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