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江宁 > 正文
江苏非遗丨南京江宁:捧着粥碗看马灯 唤起记忆里的老味道
2023-01-17 19:00: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马铃阵阵,响亮清脆;群“马”欢腾,一片盛装……伴着喧闹的锣鼓与接地气的唱词,传承了300年的非遗民俗表演——章山王马灯在南京市江宁区秣陵街道凤凰村火热开舞。

  这支来自秣陵街道凤凰村的马灯传承队在当地颇受欢迎。现场,队员们身着五彩华服,左手拎马头,右手握马鞭,不断变换队形和步伐,精彩的表演引得路人驻足观看。目前,凤凰村马灯传承队男子队有50人,女子队有30人。从招募马灯队员到糊马装裱、日常训练都离不开当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参与。

  跑马灯表演团队

  在此次表演中,不断推陈出新的唱词也给“马灯调”赋予了新生命。朗朗上口的唱词除了赞美家乡、讴歌新时代新生活外,还特别融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逢年过节大家总是很期待我们来跑马灯,我们也决定做一些创新。今天看到不少年轻人都停下来看,心里还是蛮自豪的!”对于观众“年轻化”,队员王清感到十分惊喜。

  “章山王马灯是本地流传了300多年的民间风俗。表演时场面盛大,反映了劳动人民驱邪避灾、祈求风调雨顺的美好愿望。”对于前来观看的孩子们,志愿者还在表演间隙穿插着有关非遗民俗的科普与讲解,寓教于乐,培养孩子对传统文化的兴趣。

  据了解,江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组织开展“文明新春 志愿有‘宁’”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将陆续为群众送上喜闻乐见的迎新春、庆佳节、展民俗、享欢乐的文明实践活动500余场。(人民网 南京市江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责编:孙婷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