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江宁 > 正文
南京江宁东山街道:多彩“文明实践”扮靓未成年人缤纷寒假
2023-02-06 15:23: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为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活跃青少年儿童的假期文化生活,在南京市江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南京市江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指导下,南京市江宁区东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文明江宁 温暖新春”暨“志愿有‘宁’”为主题组织开展“缤纷的冬日—未成年人寒假系列活动”,为青少年儿童送上丰富多彩的“节日大餐”。

做手工 比创意 巧手造物贺新春

东山街道教育服务平台、泥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梅花绽放迎新春”主题活动。大朋友和小朋友们积极参与,共同动手完成手工福桶,并互送节日祝福,营造出喜庆和谐的节日氛围。

天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面向社区青少年开展“金兔送福 喜迎新春”活动。在一阵阵欢声笑语中,大家纷纷完成了新年手工作品。本次活动不仅丰富了社区小朋友的寒假生活,也让孩子们感受到手工制作的乐趣。

外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邻里新春活动,大朋友们包福气饺,小朋友们做福聚树,大家欢聚一堂,其乐融融。小朋友们积极动手制作福聚树,同时也种下一个个新年的愿望:身体健康、诸事顺利、学业有成……幸福的愿望结满枝头,寄托着对新年美好生活的向往。

佘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移风易俗过大年 巧插银柳迎新春”主题活动。银柳花的花朵较小,形状近似圆形,且颜色丰富,给人一种繁花似锦的感觉,有幸福安康、前程似锦的吉祥寓意。亲子家庭在插花的过程中领略自然之美,插出“花”样幸福,营造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家庭氛围。

写福字 剪窗花 欢欢喜喜过新春

晓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萌娃花样迎新春 浓浓年味照人心”新年活动。孩子们饱含热情,挥舞着手中毛笔,一个个福字跃然纸上,写出了对新年的美好祝愿,不仅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传承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

章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迎春写福 翰墨飘香”主题活动。小朋友们认真地向老师学习书法技巧,提笔沾墨、一撇一捺,一个个寓意着吉祥如意的“福”字就这样诞生。写福字是春节民俗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传递浓浓年味的同时,让孩子们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也播下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

邵圣社区开展了“巧手剪纸 福兔迎春”主题活动。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小朋友们学着剪起了窗花,在动手制作的过程中,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剪刀一上一下,一张张红纸变成了一幅幅寓意吉祥如意的窗花。小小的剪刀,剪出了浓浓的年味。

读绘本 玩游戏 喜笑颜开过新春

触摸着冬日里最温暖的阳光,聆听着新年里最欢乐的笑声,骆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缤纷的冬日—未成年人寒假系列主题活动”。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在集福相框上书写“福”“兔”签到,孩子们围坐在老师身边读新年绘本,一起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魅力。本次活动不仅让孩子们增长了知识、感受了节日的喜庆,也在社区营造出文明和谐的节日氛围。

泥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与泥童乐 福迎新春”趣味游园会活动,通过趣味游戏的方式,传递新年愿望,喜迎新春。本次活动不仅让孩子们在游戏中既感受了传统文化的魅力,还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感情,在给他们送去春节问候的同时,也进一步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迎新春 送温暖 温情不减年味浓

邵圣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小学生志愿者,开展“寄情空巢 予爱银丝”关爱独居空巢老人春节慰问活动,为老人送上春联、福字、挂件以及新春的祝福。志愿者与老人拉家常,询问身体状况,倾听需求与建议,叮嘱他们要保重身体,还帮忙贴福字,为独居空巢老人们去温暖。

东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街道团工委开展“全民阅读春风行动”,走访慰问辖区困境青少年,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了解他们的烦恼,还送去书籍、文具、被子等“新年微心愿”礼包,帮助困境青少年解决实际困难,传递冬日里的温暖。

新的一年,东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将持续聚焦群众需求,整合各类志愿服务资源,充分发挥志愿者的作用,拓宽志愿服务范围,用居民喜闻乐见的形式,把一系列志愿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让群众拥有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编:江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