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建邺 > 正文
江心洲打造南京建邺垃圾分类独特品牌
2020-03-31 16:46:00  来源:龙虎网  

3月30日,“生态江心洲 低碳智慧岛”南京建邺区垃圾分类先行先试江心洲试点新闻发布会在江心洲胜科水务中心举行,重点展示了江心洲垃圾分类工作中的创新探索,吹响建邺垃圾分类先行先试号角,标志着建邺区垃圾分类工作全面进入“实战”状态。

江心洲垃圾分类方案“一枝独秀”

历经近十年的开发建设,过去的葡萄之乡江心洲已转型为现代化的绿色生态科技岛。目前,岛内共有24个居民生活小区,19家企、事业单位,常住人口约2万余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已经达到100%,这有赖于街道“定时定点集中收集”及“自主投放”的创新探索。

据了解,早在2018年10月,江心洲街道就多次组织辖区内社区、物业公司、开发商到上海学习垃圾分类“定时定点集中收集”新模式,结合实际在新交付的商品房小区开展试点工作。经过街道与胜科集团、银城物业商定,决定将胜科星洲府2个园区作为街道第一个示范引领项目。

“每个园区只设立一处生活垃圾集中收集点,点位上配有可回收物细分类放置物架、厨余桶、有害垃圾箱、其他垃圾桶,并贴有宣传海报及分类投放须知,方便业主对照查看。”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方便物业及居民能有效的参与进来,街道还为每户居民配备了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指导手册、二维码溯源垃圾袋、家庭厨余垃圾桶及环保菜篮。在一段时间引导后,在该小区的车库,居民已经习惯每天早7点和晚6点将在家里分好类的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统一送到地下车库的垃圾分类收集点准确投放。

为保障垃圾分类形成整体合力,2020年江心洲垃圾中转站将推进按单位计量收取垃圾泊运费。“垃圾分类不到位,产生垃圾越多,付费就越多。”负责人表示,垃圾站用这种方式也能起到倒逼辖区内物业小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建筑工地等单位重视垃圾分类,同时街道与垃圾站还将联合启用垃圾分类评价体系,坚决做到不分类、不收运。

2019年超额完成垃圾分类市级指标

江心洲垃圾分类工作好绝非一朝一夕,在其所属的南京市建邺区,垃圾分类工作不仅做的早,更做的细。2019年度,在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正确指导下,建邺区拿出一份亮眼成绩单:在各月度考核中高质量发展始终位居全市前列;年度高质量发展指标--垃圾分类集中处理率为81.45%。其中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为100%;全区共320个小区,实施垃圾分类,城市居民小区垃圾分类覆盖率为99.38%;城市餐厨废弃物产生量1.79万吨,处理量0.69万吨,城市餐厨废弃物处理率为38.8%。

迈入垃圾分类处理2.0,建邺正当前

为巩固提高建邺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专项运输、无害化处置体系建设;,2020年建邺区垃圾分类先行先试工作推进方案也将在近日公布。这份工作方案着力打造 “党建引领、创新模式、精准分类、优化收运、合理处置”体系建设,逐级成立并严格执行“一把手”责任制,优化调整区、街、社区、小区、单位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不少成员单位已经领到了自己的“新职责”,重点强化部门协作,建立联动机制等一系列举措,有力保障垃圾分类工作顺利开展。

据介绍,在落实市人大垃圾分类先行先试专项工作要求的基础上,建邺区自加压力,像江心洲这样实行“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桶边督导、分类收运”的模式将同步在其他五个街道32个小区、37家单位同时开展,通过先行先试,探索经验,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垃圾分类模式,下一步将在全区进行推广。

责编:孙婷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