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溧水 > 正文
南京市溧水区石湫街道织密“微网格”筑起“大防线” 以社会治理一体化改革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2-03-21 16:12:00  来源:溧水石湫街道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南京市溧水区石湫街道始终将疫情防控作为当下最重要的工作抓实抓深抓细,严格落实上级各项部署要求,与时间赛跑,以群众为重,依托街道社会治理一体化网格化改革,聚焦突出“微网格+大防线”,有效实施精准防控“一二三四”工作办法,持续发挥精网微格的社会治理效能,构建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稳防稳控的安全保障机制,筑牢基层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以“石湫之智”稳步推进“石湫之治”,坚决打好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一、坚持党建引领,紧扣一个核心抓防控。根据上级指示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石湫街道紧跟上级部署,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第一时间成立由书记、主任带头挂帅的疫情防控指挥部,每天召开会议、动态调度部署。机关党员干部全体下沉,戴党徽、亮身份,带头投入到医疗救治、摸排核查、宣传教育等工作中。坚持党建引领网格,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第一时间发布党员集结令,发动党员达600余人,逐步建立起“村社招呼、党员报到”机制,在“敲门行动”中发挥下属各村社党建品牌优势,将防控责任落实到支部、压力传导到个人,党建引领力在社区宣传、物资筹集等各个方面有效传递,目前14个村社已全部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建立平战转换的应急青年党员志愿服务体系,确保一键响应、一键联动、一键集结、一键下沉。

二、强化统筹兼顾,聚焦两个重点稳秩序。在疫情防控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群众的急难愁盼作为工作开展的出发点与落脚点,既有力遏制疫情蔓延、又有序维护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确保社会秩序平稳推进。一手动态追踪,抓牢严格防控。依托“智慧石湫”社会治理大平台,街道卫生院立足科学预判、严密部署,完善预检分诊工作流程,持续加大疫情信息监测力度,建立健全每日疫情报告机制,统筹资源,凝聚合力,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逐一排查、建档立卡,做到“一张健康信息卡、两次测量体温、每日情况上报”,实现上门走访、集中隔离、居家观察等“一体化措施”,确保做到可观可控、精准入微。一手分类推进,保障有序生产。为避免“一刀切”,街道着眼于高效审核、精准服务,深入了解企业意愿,统一组织工作、申请流程与检查标准,不同企业分类推进、不同规模分级审核、不同时段分阶指导、不同需求分解服务,按照疫情防控、流通保供等相关企业优先原则,集中采取线上申请与现场审查相结合的方式,创新运用“打包式”审核、“不见面”审批等措施,分类分级、错峰稳妥推进复工复产,传递给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强烈信号,持续增强企业信心,营造石湫新城发展的良好环境。

三、把握重点环节,守住三道关卡遏疫情。一是守好“源头关”。以数据为基础,以科技为手段,充分发挥社会治理一体化云平台作用,重点关注外地来宁、密切接触等重点人群,持续开展逐一核查、按类备案等工作,填写行程表格,加强社区日常管理、人员流动监控,围绕建筑工地、长租公寓、超市、农贸市场、群租房等薄弱环节,建立健全“人防+物防+智防”管控机制,持续加强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搜索。针对街道周边两所高校的学生流动问题,积极开展“校地共建”合作,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加大沟通协调力度,确保源头管控无死角、零盲区。二是守好“路径关”。大型餐饮、旅游景区、网吧健身房等人流集聚度高的区域一律暂停开放,街道每天在公益广告栏、各村社文明实践站投屏上动态播放最新宣传公益广告,各类文体演出活动等聚集性活动一律延期改期,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严防聚集性疫情防控。三是守好“民生关”。全力保障街道群众生活的“米袋子”“菜篮子”,抽调专人持续监测超市菜场供应情况,严厉查处囤积物资、活禽销售、哄抬物价等行为。重点关心关爱居家隔离人员、独居高龄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测温、跑腿代买等服务,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将民生实事落实在一线。

四、织密精微网格,彰显网格治理新活力。在“敲门行动”中,石湫街道聚焦形式创新、载体创新与机制创新,在原有的网格化治理基础上,实现人员、地域的“再分配”“新整合”,将原有的45个综合网格与20个专属网格拆分成更加精细的558个“微网格”,以格控面、连点成线、包干到位的形式,形成“微网格”化的全新防控格局。一是领导发挥带头冲锋作用。街道书记与主任是街道一级网格长,街道班子成员下沉村社担任二级网格第一网格长,各村社书记担任该村社二级网格长,街道各部门负责人则下沉到联系点村社与专职网格员共同负责所属网格。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细化网格系统,每个村社再次划分成3-5个网格,每个网格里又按20-30户的数量划分出若干个微网格,实现网格资源的重新动员,将微网格中的党员、村社干部与热心群众作为网格协理员,最大程度地发挥出精微网格的社会治理效能。二是街道社区压实主体责任。以45个综合网格为基础,街道在此次疫情防控战中已发动综合网格员45人,机关干部下沉网格170余人,社区工作人员182人,企业13人,建筑工地18人,微网格协管员558人,第一书记16人,由街道一级网格长牵头负责,“党员、民警、医生、社工、物业、志愿者”六支队伍协同发力,织牢织密防控网络。三是党员志愿凝聚抗疫力量。在“网格吹哨,部门响应”机制的引领下,依托街道“志在石湫”青年志愿服务平台,吸引党员志愿者500余人向村社下沉、向网格延伸、向群众贴近,每天还有近130名区级机关党员志愿者协同参与抗疫作战,与村社开展结对志愿服务工作,服从统一调配,补齐一线力量,壮大抗疫队伍,以“驻点+机动”的形式纵深推进党员志愿的“全覆盖”“广延伸”,在秩序维护、舆论宣传、信息报道、数据录入等一系列工作中发挥党员志愿的带头作用,深入锤炼党性意识,全面弘扬顽强作风。

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保持定力,一往无前;越是任务繁重艰巨,越需要党员干部奋勇争先、实干担当。目前,在“微网格+大防线”全新防控格局的全面引领下,石湫街道党员干部们以身作则、层层示范、投身网格,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在这场特殊的抗疫大考中持续推动社会治理一体化改革落地成实、彰显成效,为“石湫之治”构筑起坚实的安全屏障。

通讯员:石湫街道宣传办 李逸飞

责编:王逸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