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溧水 > 正文
南京溧水石湫桑园蒲村:“志愿红、天使白、守护蓝”齐心绘就最美安全色
2022-04-02 10:09:00  来源:溧水石湫街道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个初春,多了一丝凛冬的气息,于是一场浩浩荡荡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在南京市溧水区石湫街道桑园蒲村,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怕辛苦,迅速进入角色;他们坚守岗位,没有一天缺席;他们坚韧不拔,奋战在防疫一线;他们勇敢坚定,一路逆行守护!

志愿红共筑安全堡垒

一件红马甲就是一份责任。自疫情发生后,桑园蒲村委会全体工作人员在党总支书记胡军的带领下, 闻令而动、冲锋在前,从白天到黑夜,他们默默无言,用责任和担当筑起了坚实的“红色防线”。

在“敲门行动”开始前,党总支书记胡军凭借着较强的工作敏锐度,超前布置了“一户一档”摸底工作,要求各包村干部划片包干,采用“敲门走访+电话核查”形式,逐户登记,汇总出各辖区所有人员的户籍地址、实际住址、工作地址及疫苗接种情况等,全力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户清人准。此项工作的谋划开展也为疫情防控中的“敲门行动”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白天入户走访中,他们是暖心网格员,每入一户,便以拉家常的方式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大妈,您和您老伴疫苗接种几针啦”“最近在哪儿上班呢”“孩子们平时在哪上班、联系方式能告诉我们一下吗?”他们穿梭在村里巷间,一次次敲门、一遍遍询问,一笔一划登记下,便对辖区人口来了一次大梳理,同时也用耐心和细心敲开了群众的心门。夜晚加班整理中,他们又是合格的话务员,办公室里此起彼伏响着的是不间断的电话通话声,对于多次敲门不在家及信息登记不详细的群众,他们会采取电话联系方式,问到相关情况,确保登记精准详细。日以继夜的扎实摸排,让他们及时掌握了辖区人员的在外情况,守好了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

核酸检测现场,他们各司其职,从事着不同岗位,或是登记员、或是扫码员、或是秩序维护员、或是后勤保障员等,全力配合着医护人员完成全员核酸采样任务。四轮核酸下来,有大雨也有晴天,滂沱大雨中他们顾不上满身淋湿,大声维持着现场秩序,让在场的群众时刻保持一米间距;烈日炎炎下他们顾不上汗流浃背,前去搀扶着行动不便的老人……一手战疫情,一手送温暖,他们让群众不仅感受到了工作的优化,还有服务的热情。

点滴星光,汇聚磅礴力量。他们不是医生,也不是警察,没有相对专业的防护知识和技能,但同样冲在了抗疫最前线,没有闪耀的成绩,也没可歌的事迹,但正因为他们在平凡岗位上的任劳任怨,才保障了防疫工作各战线的有序稳定。

守护蓝共筑疫情防线

桑园蒲村沿街商铺众多,人员流动性较大,为疫情防控工作增添了一定的难度。作为新上任的第一书记,汤辉同时也是城管中队的副队长,自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以来,他便积极配合村委会开展防疫工作,主动与胡军书记沟通,依托自身工作优势,揽下了“管理沿街商铺经营秩序”的重担。为了提高各经营主体的疫情防控意识,他定期带队对所有商铺开展地毯式排查,每到一家店,他都会现场查看顾客和工作人员的口罩佩戴情况,随后便与各负责人一一交谈,详细检查体温测量和健康码查验情况、工作人员健康监测情况、店铺内消毒情况、防疫物资配备情况等,要求各负责人严格控制场内人员流量,确保群众不聚集、不滞留;每日营业前歇业后必须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杀。对于防疫措施不全面的,汤辉也会严肃认真的告知其立即整改。

接到全员核酸的通知后,他也是第一时间增派人手,支援桑园蒲村两个核酸采样点。队员们在其领导下,协助村委会持续做好引导、扫码、测温等现场服务保障工作,他们身着城管蓝,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以严谨、负责的态度为桑园蒲村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筑牢了疫情防控的“蓝色屏障”。

天使白共筑安全屏障

“身前是疫情,身后是平安”,这句话用在这群白衣天使身上再合适不过了。疫情当前,他们是毫不犹豫站在防疫最前沿的人,与时间赛跑、与病毒对抗,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不论白天黑夜,一身令下便全员集结,开展核酸采样、检测等工作,用行动让我们看到了这份职业的无畏与奉献,那一抹白甘做“星空下的守门人”,值得我们歌颂与敬爱。

在桑园蒲村医务室,有着这样一位村医,她叫雷香红,娇小的个子传递出无限温柔的力量。平常生活中,她是桑园蒲村民心中值得信赖的雷医生,谁有小病小痛总是第一时间想起她,她也总能温柔和煦的声音安抚大家心中的急躁。当疫情来临,她那小小的身躯又能迸发出令人震撼的力量。前几轮核酸,当支援的医护人手忙于现场采样时,失能人员入户采样却人手紧缺。听到有困难,她第一时间挺身而出、请缨出战,一人揽下这艰巨的任务,带着助手,一车两人便完成了桑园蒲村近100户失能人群的采样工作。大雨中她艰难前行,烈日下她冒汗坚持,遇到老人不配合,她也总是耐心又耐心,细心又细心,温温柔柔的劝说一番,老人们最后总是被她劝说,乖乖地张开了嘴。

“道虽远,不行不至,事虽小,不做不成”,行走在村里巷间的那抹娇小背影在人们看来就是那最美的风景线。

红色引领、蓝色保卫、白色守护,他们用不动声色的善良挺身而出,用毫不犹豫的勇气冲锋在前,用温暖有力的身影给予坚定回答:“疫”不容辞,我们一直都在!志愿红、天使白、守护蓝每种颜色迸发出强大蓬勃的力量,共同织就了那一道道最靓丽的风景线,牢牢守护了群众的“健康绿”!

通讯员:陈艺

责编:王逸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