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浦口 > 正文
“彩鹭”同行,志愿相伴 | “新时代文明实践+”,助推振兴,幸福加码
2022-06-23 08:41:00  来源:浦口区文明办、浦口区汤泉街道  

落实新时代文明实践,是党中央对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出的一次重要部署,事关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的大局,事关乡村全面振兴和培养时代新人的重任,事关彻底打通群众工作“最后一公里”目标的实现。

浦口区汤泉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不断深化“泉”心向党、“杏”会汤泉、“彩鹭”同行三大品牌建设,并依托五大平台(理论宣讲平台、教育服务平台、文化服务平台、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健康促进与体育服务平台)开展多元活动,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作用,助推街道各项工作开展,切实走好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乡村振兴、百姓幸福持续加码。

搭建宣讲平台,传播红色声音

打造青年先锋宣讲团、“泉”心向党红色宣讲团、土话宣讲团等三支宣讲队伍,多维度开展红色宣讲活动,并采用拍摄线上宣讲微党课的方式“送学上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变为居民群众听得懂的“地方话”“大白话”,从而真正做到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真心服务百姓,为民纾困解难

组织全年性“服务群众零距离,‘泉’员合力暖人心”学雷锋志愿服务,开展困境家庭大扫除、暖心慰问、爱心捐书等活动。汇聚多方力量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助力梦想小屋改造、三方联动养老等为民项目落实,形成全社会联动的志愿服务态势。

聚焦富民增收,促进产业发展

全面推进“大走访、大排查、大攻坚”行动,深入辖区企业及居民家中,在听民声、知民意、办实事、促增收的同时,收集企业意见建议,协调解决困难问题,促进企业提速增效及苗木产业转型升级。同时,不断提高帮办代办服务质量,引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助推环境整治,扮靓生态汤泉

结合“四清、四拆、四整治”环境整治行动及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工作,通过走访摸排、发放宣传单页等方式,加大对垃圾分类、秸秆焚烧等内容的宣传力度,督促沿街商铺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助力解决飞线充电、占道经营等城市顽疾,引导居民树立绿色环保意识,营造人人参与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以生态宜居、乡风文明助推文旅产业发展。

弘扬优秀文化,打造精神家园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资源,不断完善乡村“复兴少年宫”及农家书屋、社区书屋建设,并组织开展科技科普、“护苗”成长、悦享书香、“我们的节日”等活动,为辖区居民打造家门口的精神园地。发挥老干部、老党员、乡贤等作用,组成文明理事会、“朴树讲堂”等,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

聚力防控疫情,彰显志愿能量

面对疫情,街道各志愿服务大队积极响应号召,奋战防疫一线。志愿者深入社区村组、核酸检测点及各出入管控口,积极做好重点人员摸排、核酸检测保障、防疫知识宣传等各项工作,全心全意当好联防联控的“服务员”,让志愿服务精神在防疫一线绽放光芒。

接下来,汤泉街道将进一步整合各类资源、凝聚各方力量,持续激发“新时代文明实践+”能量,让其在为民办实事、基层治理、环境整治等方面展现蓬勃生命力,坚持筑牢城乡基层思想文化阵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不断为乡村振兴汇聚强大动能。

责编:浦口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