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浦口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在江浦|体验非遗文化,感受趣味扎染
2022-09-14 11:44:00  来源:浦口区文明办  

扎染是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它在我国已有数千年的历史,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扎染分为扎结和染色两部分,它是通过纱、线、绳等工具,对织物进行扎、缝、缀、夹等多种形式组合后进行染色,形成一定的图案花纹。

为了让孩子们了解中华民族优秀非遗文化——扎染,感受悠久历史和文化魅力,近日,浦口区江浦街道人民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体验非遗文化、感受趣味扎染”主题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在通过击掌传手绢的小游戏调动孩子们热情的同时,还向孩子们介绍了非遗文化扎染的起源、传承、艺术特点以及制作技巧,亲手展示捆扎、浸染、晾晒等系列步骤。

在志愿者的引导帮助下,孩子们根据自己对色彩的喜爱,充分发挥想象,用针线、绳带、夹具在原始无色的棉布上进行捆扎,然后再滴入染料,布料随之色晕渐变,大家都沉浸在初次体验的新奇感受中。通过色彩点缀、扎染工艺,一块块普通纯棉白手绢俨然成为一件件美妙的手工扎染作品,释放着自己独特的魅力,正如孩子们五彩缤纷的童年。

此次活动,不仅让孩子们了解了中国民间传统文化扎染艺术,也培养了孩子们对手工活动的兴趣,陶冶了情操,让他们享受到动手的快乐,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

责编:浦口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