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浦口 > 正文
文明礼仪常相伴 良好习惯自养成
2022-11-29 10:49:00  来源:浦口区文明办、浦口区星甸街道  

为深入开展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培育青少年良好品德和美好形象,浦口区星甸街道王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队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弘扬优良家风 践行主流价值

良好的社会风气离不开优良的家风;而优良的家风又需要家训来培育。在这一点上,许多古代历史名人的家风家训,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可以说这些古代的家风家训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是对我们所有中华儿女的教诲!为传承良好家风,近日,王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队组织开展“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通过PPT讲述了“什么是文明家风?”“什么是主流价值观?等话题,并对话题展开了讨论,营造了良好氛围。

随后,进行了轮流发言环节,引导群众继续讨论“我家的文明家风有哪些”、“文明家风怎样才能更好的传承下去”,并重点围绕家风的渊源、好家风的重要性等方面进行细致讲解,借助书籍分享了有关好家风、好家训的感人故事,让大家充分感受到了中华民族家庭美德的内涵,感悟到了优良家风的向善力量。同时,呼吁现场的小朋友从自身做起,积极带动身边人,以自己做榜样,引领示范。

通过此次活动,引导了辖区家庭亲子家庭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深化家国情怀,为孩子建设幸福美好的家庭环境。

争做文明礼仪小先锋

“讲文明 重礼仪”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每一个人道德品质和行为规范的重要部分。为使孩子深刻明白文明礼仪的重要,学会彼此尊重、互相帮助的和谐关系,促使他们提高文明礼仪意识,并自觉践行,成为文明礼仪的小先锋。近日,王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队向孩子们进行了文明礼仪宣讲活动。

我国古代就有大礼三百小礼三千。尊老爱幼、互相关心是礼貌;敬礼、握手、问候,既是礼貌,也是文明的体现;像“您好”、“谢谢”、“再见”等文明用语,使人倍感亲切和温暖。

活动中,志愿者邀请小朋友共同讨论,交流了校园文明、餐桌礼仪、孝道文化、家庭有爱、邻里互敬以及语言表达等文明礼仪。

“上车后不要抢占座位,遇到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的乘客应主动让座。”、“文明礼仪,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孩子们纷纷表示要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行动中,学会分辨身边的文明和不文明现象,做一个讲文明讲礼貌的小使者!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

此次文明礼仪活动,将礼仪之风吹到辖区每一个角落,吹到每个孩子的心田,让我们和孩子一起学做快乐的“文明礼仪小先锋”吧!

责编:浦口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