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浦口 > 正文
【文明实践】多彩活动 助力成长
2022-11-30 08:43:00  来源:浦口区文明办、浦口区桥林街道  

为丰富辖区青少年业余生活,锻炼其动手能力,提升科学素养,增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情感,同时,帮助辖区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浦口区桥林街道开展了系列活动。

林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队

古时候,在风杆上系上布帛或长条旗用来测定风向,当时主要是用于农业或战争。现在的专业风向标功能较多,也更精确。近日,桥林街道林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培养孩子对于科学的兴趣与爱好,让广大小朋友及家长走进科普,开展了主题为“亲子小制作,科学大发现”风向标制作活动。

活动开始,志愿者老师向大家讲解了风向标的发展历史,并向亲子家庭提出问题“风向标的原理是什么?”带着问题孩子和家长们投入了风向标的制作。制作环节中,孩子和家长们开心地交流互动,齐心协力地完成了制作,当风向标转动的时候,孩子们都开心地欢呼起来。同时,通过制作风向标以及实验观察,孩子们很快就发现了,风向标利用的是风向箭头的原理来实现的,当我们把箭头安插在风向底座上,有风吹来的时候,风向箭头就会进行摆动,我们只要看底部的东南西北方向就可以判断出风向。此次科学课堂活动,不仅培养了孩子的思考设计能力,又锻炼他们的动手能力,更让家长们走进了孩子的世界,共同探索科技的奥秘、共同体验成功的喜悦,进一步增进了亲子之间的情感。

(福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支援服务大队)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做新时代好少年

为加强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并提升青少年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福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做新时代好少年”为主题吹响了爱国“红色号角”。

活动开始,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回顾建党相关知识,将红色文化植根于孩子们的心中,培养孩子们的社会责任感。随后,志愿者通过分享红色故事,引导孩子们深刻认识爱国主义的本质。

最后,志愿者带领大家一起进行爱国主题黏土创作,在听完志愿者讲解制作步骤后,孩子们迫不及待地开始创作。不一会儿,一幅幅色彩鲜艳、富有想象力的黏土画呈现在大家眼前,孩子们的作品虽截然不同,却异曲同工地表达出大家对祖国的热爱与祝福。此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青少年爱党爱国的热情,坚定了青少年“听党话、知党恩、跟党走”的决心。下一步,福音社区将继续发挥阵地优势,持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使其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关爱成长 做智慧家长

为引导家长重视家庭教育,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福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关爱成长 做智慧家长”主题活动。活动中,志愿者向家长们讲述了如何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提出家长们要积极和子女进行良好的沟通,只有这样才能搭建心灵相通的桥梁,家长们认真聆听,针对孩子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分享了各自的家庭教育经验。同时,志愿者带领家长们制作马赛克杯垫,在志愿者讲解过制作流程和注意事项后,家长们都迫不及待地动起手来,活动现场洋溢着温馨和谐的气氛,家长们互相协作,一个个兼具实用性和艺术性的马赛克杯垫很快就完成了。此次活动的开展,有效提升了家庭教育水平,为青少年成长构建了健康环境。下一步,福音社区将继续加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把家庭教育与居民素质教育结合起来,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进一步推进家庭教育和社区精神文明建设。

责编:浦口文明办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