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玄武 > 正文
南京市玄武区锁金村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用“志愿红”筑起疫情防控“守护墙”
2022-03-30 16:04: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面对新一轮疫情肆虐,南京市玄武区锁金村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专项行动,统筹调度全街道社会志愿力量投入疫情防控一线。截至目前,街道已组织市区级机关下沉干部、街道工作人员、社工、网格员400余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党员志愿者400余名,18家共建单位志愿者117名参与到街道疫情防控工作,组建起核酸检测突击队、防疫政策宣传队、合围卡口执勤队、数据信息核查队、居家人员服务队5支志愿服务队伍,用“志愿红”筑起疫情防控“守护墙”。

一网统管,创新运用新技能

锁一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一网统管”基层治理平台为基础,将一系列智能创新举措运用到疫情防控战场。在各小区出入口和人群集散地,18个智能小喇叭定时播放疫情公告、核酸检测、防疫政策、日常防护、疫苗接种等讯息。在全员核酸检测时,个别采样点人员较多,智能小喇叭会及时提示喊话,通知和疏导居民前往周边采样点,避免人群聚集,保障紧急状态下全街道核酸检测工作的有序开展。微信机器人“小武”嵌入社区居民微信群,充当起24小时在线“网格员”,辅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居民线上服务工作,全力解答居民提问,满足居民多样化需求。

挂图作战,责任压实不缺位

锁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根据疫情防控部署,创新工作举措,发动120余名市区机关干部、街道工作人员、共建单位人员、党员、社工、网格员等,组建了疫情防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开展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不断细化防控措施,对辖区1725户居民、160家门面房进行全面梳理,确保“社区不落户、户不落人”。压紧压实防控责任,将排查结果绘制成“网格战疫图”,将“脑子里的小区”落到纸上,目标要求一目了然,重要管控信息“一图尽收”,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上墙入心”。

联盟发力,织密织牢防控网

锁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发挥党建联盟单位作用,合理安排结对单位人员、街道挂钩社区干部、区人大代表、党建联盟单位志愿者下沉社区,参与抗疫。9名区委编办机关干部常驻社区,负责登记外来居民信息,协助开展防疫宣传,巡查辖区九小场所,核查重点人员数据。区人大代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刘慧群主动要求参与卡口值岗,为社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南京市城建市政工程管理有限公司桥梁隧道维护公司、南京市城乡建设行政执法总队等联盟单位纷纷接力加入核酸检测点志愿服务工作中。风雨同舟、同甘共苦,正是磅礴联盟力,筑起锁三防护网。

定制网课,纾解难题不误学

锁四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在走访中发现,因父母上班、爷爷奶奶不会操作电脑,社区里有部分小学低年级学生上网课遇到了困难。为了让孩子们能顺利上好网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第一时间组织大学生志愿者、网格员开设了“定制”款网课教室,充当起孩子们上网课时的临时辅导员、课后习题的讲解员。截至目前,累计辅导辖区内小学一二年级学生10余名,辅导总时长近90小时。

党建引领,多方联动显担当

锁五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按照全区大规模核酸检测采样工作要求,紧急部署,在辖区单位南师大科技园迅速布设核酸检测点,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有序组织区委宣传部、林化所、金地置业、丰典律师事务所、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玄武钟山集团、玄武湖公园等10余家结对单位80余名志愿者,共计完成6轮近6万人次核酸检测。为让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居民“少走路、少排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在社区“双拥亭”增设核酸检测“关爱专站”,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开辟了家门口的绿色通道。

暖心服务,疫情无情人有情

新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让居家健康监测人员平安舒适度过监测期,科学安排社区网格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每天通过微信、电话询问隔离人员身体和生活情况,及时了解各类需求,帮助购买米面油盐等生活必需品,全天24小时在社区开展值班值守,为风险地区来宁人员提供无微不至的关怀与照顾。同时,组织开展各类暖心服务活动,对居家人员开展心理疏导,不仅让群众不反感,还让他们更加理解和支持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发动103名志愿者,共为637名居家人员提供上门送菜、上门核检等服务426次。

志愿同行,齐心协力守家园

紫鑫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坚决贯彻“内防输入、外防扩散”疫情防控要求,依托网格化管理体系,合理统筹、广泛发动,迅速集结辖区大单位和社区党员志愿者力量,组建起1支由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党员、居民、辖区单位志愿者、物业工作人员组成的60多人志愿者队伍,严防死守各点位,织紧织密各网格。社区志愿者主动作为、积极参与,配合社区高效开展涉疫人员信息摸排,自发参与小区出入口值勤、人员进出管理。(玄武区文明办)

责编:孙婷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