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玄武 > 正文
他用“捐献造血干细胞”迎接20岁的到来
2022-06-09 17:29: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2022年6月7日,就读于安徽滁州某学院即将毕业的小涂同学在医院成功进行了造血干细胞采集,成为南京市第126位,玄武区第14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7月初,小涂同学将迎来20周岁生日,作为目前玄武区年龄最小的成功捐献者,在生日到来之前他用这份浓浓的“爱的奉献”为自己庆贺。

小涂同学是安徽滁州人,毕业前就顺利签约了滁州某公司。他在上学期间就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曾捐献全血一次400ml,捐献血小板13次26个治疗量,共5200ml。小涂同学热心公益活动,在校期间主动要求到社区当志愿者,帮助居民清扫垃圾等。2021年6月,在一次捐献血小板过程中,听到旁边捐献血小板的爱心人士向采血护士咨询捐献造血干细胞。小涂同学心想,如果自己加入说不定也可以救人一命,因此毫不犹豫的当场多抽了8ml血液,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华骨髓库)。作为一名新时代共青团员、爱心青年,他加入中华骨髓库的简单目的,就是希望自己能有机会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他人的生命。

“今年三月末,我在合肥参加岗前培训,合肥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打电话告诉我,我与一位患者匹配成功。还没等他询问我是否愿意捐献,我就迫不急待地说愿意继续捐献”,小涂有点羞涩,“随后我去做了高分辨匹配,经过十余天的等待,匹配结果终于出来,很高兴的是匹配通过了。又过了几天,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电话通知我去做全面体检,结果全部合格,一切都来得太突然了。5月份,我又被单位派到南京进行岗前培训,当再次接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通知即将进行捐献时,我没有丝毫犹豫一口就答应了下来。”

可是,在全国各地疫情多点散发情形下,小涂同学回到安徽就要被隔离,根本不可能按时正常实现捐献。通过安徽省和江苏省红十字会的协调,最后把小涂同学安排到实习培训地南京就地采集。

小涂同学不畏疫情考验,毅然决定要救助那位素不相识的有缘人,为其重燃生的希望。这样,因岗前培训来到南京的匆匆过客——小涂同学,将为短暂生活的博爱之都留下他的一份大爱。

小涂同学是一位帅气、阳光、懂事的大男孩,由于父母工作比较忙,他由爷爷奶奶帮忙带大。这次捐献造血干细胞虽然自己满口答应,可是想要过奶奶这一关还是有难度的,因为奶奶对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了解,无奈之下,他请爸爸和大伯去做奶奶的思想工作,经过几番协商,奶奶才算勉强答应,小涂同学心里的一块大石头总算落下了。

他兴奋地说“在捐献造血干细胞之前,我就上网查过资料,知道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里的志愿者很多都很难遇到配型成功的机会,有的人可能一辈子都没有机会。而我入库不到一年,就遇到配型成功的机会,我觉得很奇妙。作为一名即将走入社会的年轻人,我能够以这种特殊方式来挽救他人的生命,既是一种缘分,也是一种荣幸”。下午2点多,捐献采集过程圆满结束,望着粉红色的生命火种,小涂同学高兴地说:“我希望对方患者在接受移植后,早日康复,健康快乐地生活下去”。

6月7日上午,玄武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也来到了小涂同学的捐献现场探望、慰问,玄武区政协副主席、区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郭志芹对小涂同学的爱心善举、担当精神给予高度肯定和赞扬,叮嘱他捐献后要照顾好自己、注意休息,并鼓励他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继续发扬这份勇气和奉献精神,勇敢面对未知的困难和挑战,不忘继续学习,取得更好的业绩,并用自己的善举去影响更多的身边人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队伍中来,传播“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玄武发布、玄武区红十字会)

责编:孙婷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