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玄武 > 正文
党建带群建,玄武红山街道凝集多方力量握指成拳共享共治
2022-07-05 17:00: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6月25日,玄武区红山街道曹后社区“小而美”商业街项目按照惯例召开月度议事会,围绕焦点议题逐步推动沿街商铺的规范管理。

  “在这边做生意十多年,现在终于感觉找到组织了”,大正超市曹后村路店老板王正由衷地感慨。

  曹后社区自成立商业联盟以来,通过“党建引领+议事协商”助推街边小店“小而美”取得了热烈的反响。不搞“单打独斗”,而是双向群力群策,曹后社区“小而美”商户联盟,仅仅是玄武区红山街道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

  “志愿者由街道各社区、辖区各企业的党员组成,小区很多事情都是在他们的参与下开展完成。”玄武区红山街道党政综合部组织干事朱德佳介绍。持续推进的老城更新让新城发展迎来机遇,也为基层治理提出了全新的课题。为助力产城融合和基层治理相互融合,红山街道坚持党建带群建,凝集多方力量握指成拳共享共治。

  该街道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圆心、居民群众需求为半径,运用社工、社会组织、社区联动,党员、社工、义工协同,将各类治理参与主体、资源、阵地等有机整合。广泛吸纳辖区共建单位,充分利用辖区教育资源达成“校社企结合”,整合“全职妈妈联盟”、“星商圈党建联盟”、“红色跑腿员”、“银龄管家”等76支志愿服务队,激发各类主体参与到社区治理中。同时,创新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机制,以多元参与、活动共联、资源共享为出发点,用志愿换积分、用积分换服务,变“要我管”为“我要管”。

  红山街道地处栖霞、玄武、鼓楼三区接壤处,为弥补跨区共治的社会治理空白,组织成立了“红桥”跨域党建联盟、“小红桥”区域共建联盟,通过定期召开区域联席会议,聚合治理资源,排查边界问题,共商管理方案,提升处置效率。

  党建的服务不仅限于民生服务,结合片区实际,红山街道还将党建服务融入产业链条。“为让红色服务从形式和内容上实起来、活起来,我们建立了‘党建+产业链’工作机制。”朱德佳介绍,通过对接街道5大职能部门,充分发挥“大数据+铁脚板+网格化”优势,线上收集问题、线下代跑办理、上门反馈情况,实现“一键式”帮办。同时,设置“来一趟”窗口,提供企业所需的六大类36项服务,运用科技手段,实现24小时服务,为企业发展全程保驾护航。

  “只要有需求,街道都全力支援。”南京德阳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马洋洲感触颇深。疫情之后,为了帮助企业复工达产,街道通过搭建“星平台”为企业搭建交流平台,促进业务拓展;还请来了相关部门、银行及财税专家,向企业进行详细解读,帮助他们吃透政策、用好条款。

  红色基因不仅拉近了政企间的距离,也让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凝人心、链资源。街道利用产研载体,在红山新城“科技创新研发带”上的星河WORLD复合型产业园区里,打造名为“红领·星河”五星党建服务阵地,并以其为中心,打造5分钟党建服务圈,与常发、东华、北京电子城等商圈、楼宇相互作用,实现党的基层组织向“两新”组织的覆盖。

  “经常参加一些街道组织的党建活动,企业内部凝聚起了一股积极向上的力量,不少优秀年轻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南京合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杨小卫说。该企业是一家非公企业,此前,一定程度上存在党员少、党建活动形式单一、氛围不浓等问题。如今,通过发挥“党建联盟”作用,为企业党建赋能助力,把广大党员职工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提升了党员的归属感和责任感。

  截至目前,以“红领·星河”为主的党建阵地已促成政校企融合互助圈,与辖区星河、东华、常发等31家企业,兴业银行等9家金融机构,南农大等5家高校签署协议。(单位:玄武区委政法委、区委编办、红山街道)

责编:孙婷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