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玄武 > 正文
民警傅智晔:一次偶遇,帮扶藏族学生9年
2022-08-24 15:36: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叔叔,我被青海师范大学录取了,我们一家人都十分希望你能来青海。”7月25日,藏族学生娘毛加查到高考录取结果后,给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青年民警傅智晔发来了一条微信消息。看到消息后,傅智晔欣喜不已,8月7日启程赶往青海……

  一次偶遇,延续9年的缘分

  “我是8月15日凌晨一点多才回到南京的。”8月15日下午3时许,记者见到傅智晔时,他面庞黝黑、带着些许高原上还没褪去的红。

  8月8日凌晨2点,傅智晔来到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江西沟镇莫热村二社时,娘毛加、诺日叶两姐妹已早早等在院子里。

  “阿克(藏语中叔叔的意思),我和妹妹今年都考上了大学,我们一家人都很想谢谢你!”藏族学生娘毛加边说边把手里的哈达围在傅智晔的脖子上。

  “我考上了青海师范大学,妹妹考上了青海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幼儿师范专业,我们毕业后都想当老师。”娘毛加高兴地说。

  回忆2013年夏天的那次遇见,傅智晔感触颇深。当时,刚高中毕业的他骑单车环青海湖,恰好碰上正在湖边草场放羊的娘毛加和诺日叶的舅舅、藏族小伙骆桑,对方热情地邀请他去山里的村庄做客。由此,傅智晔也认识了这对家境贫寒的小姐妹。

  “以交通来说,当地到最近的乡也要骑摩托车走近一个小时的土路;从收入来讲,靠放牛放羊、种青稞,一个四口之家一年收入只有2万元左右,还不算遇上天灾和羊价极低的年份。”傅智晔说,于是,他回家后便整理出一批衣物、文具寄往当地,开始资助包括娘毛加和诺日叶在内的一些贫困学生。

  做一点,真的可以改变一点

  2015年暑假,参加完徒步戈壁越野赛的大二学生傅智晔再次回到草原,去看望老朋友们。这次他留了下来,跟参加西部计划的学生一起,在村里四处奔走,给孩子补课、做调研,为孩子和村民募集物资,在当地接收包裹。

  傅智晔告诉记者,他清晰地记得,当他与骆桑借来一辆农用卡车,从县里拖回满满一车的邮政大包裹物资分发给村民的时候,骆桑的老阿爸——这位戴着党徽的藏族党员拉着他的手说:“谢谢你小傅,我这辈子都没穿过这么好的鞋。”

  傅智晔说,他真没想到,自己呼吁同学、朋友们把整理好的衣服、日用品寄过来,竟会收到这么多的包裹。而他更没有想到的是,这些在城里稀松平常的物件,到了当地人手中,竟成了这样的宝贝。

  暑期结束,他夜晚离开村庄的时候,藏民们端着酥油茶,走出来送他,几十个手电筒把村前的土路照得透亮。他在日记本上写道:这个暑假你问我给自己最大的礼物是什么?是在大家帮助下帮28名藏族孩子筹齐了开学的28份文具,28个书包,28副过冬的手套和耳罩,还有给当地群众的几十件包裹衣物。做一点,真的可以改变一点。

  记者了解到,9年间,傅智晔曾拎着32套棉衣坐29个小时的火车,只为给孩子送去“一个暖冬”,拖过相机、相纸、打印机给一整个藏族小学的孩子拍下人生的“第一张写真”,送去过桌椅在海拔3000米的藏族村庄办起“草原上的补习班”……

  土路已变柏油路,开展帮扶进行时

  “再次回到当地,我是特别开心的。当娘毛加兴奋地拿出录取通知书给我看时,当我看到当年的土路已变成柏油路,山上的融雪化水变成了自来水,电、网络都有了,房子也盖起来,牦牛、羊的数量都变得多了起来时,相比于城里的孩子,这群连‘小镇做题家’都算不上的小扎西、小卓玛们,终于快要走出来了。”傅智晔感慨道。

  这次去青海,除了探望考上大学的孩子,傅智晔在与藏民的交流中得知——这几年,羊价一直上不去,今年收购价也只有800元一只。

  “我想,现在当地物流也发达了,我能不能发动一些身边的朋友,以合适价格购买当地的草原羊,帮当地做农牧产品直销。另外,西部旅游业也在大发展,能不能给当地一些帮助,帮他们把旅游做起来,做点‘草原农家乐’,用现有的资源和一些先进理念把草原盘活,让家长不用出来打工,让藏族孩子们不用再做留守儿童。”傅智晔说,近日,他一直在思考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对当地开展帮扶,让藏民们过上更加富裕的生活。(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

责编:孙婷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