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玄武 > 正文
文明实践“夜模式” ,品尝家门口的“文化大餐”
2023-08-01 14:47: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7月28日晚,“御风”老师下班后和她的书友们像往常那样,准时来到玄武区梅园新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小红梅信仰生活空间,翻开《诗经》,开始他们的第三十三场共读:大雅中的《烝民》《韩奕》和《江汉》三篇。

大家在老师的带领下朗读原文、了解生字,对诗文的大意进行解读,对局部字句容易出现理解偏差的部分进行详解,最后对诗文内涵、历史背景、当代意义等做整体把握和讨论。

这是小红梅棠棣读书中华典籍共读多年来形成的传统学习模式。让参加者可以在街巷里的小小的公共文化空间,领略中华文明引人入胜的宏伟博大,接受专业、准确的中华古典文本阅读训练,从而对中华民族价值体系的形成发展以及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形态形成科学、辩证的认识,潜移默化之间播下文化自信的种子。

梅园新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汇聚小红梅青年学习社、棠棣读书等11家文化社群常年开展公益文化活动,稳固的社群成员逾4200人,6月22日晚,“梅”好中国节“巽信昂操”端午雅集活动。

为顺应居民夜间精神文化需求,自2016年起,实践站开启了全天候运行模式,每周三、五、六19:00-21:00,无需报名,到点即可参加《史记》共读、懿之古琴雅集、信仰生活会等公益性活动,迄今已开展夜间活动1000余场次。每逢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晚间,实践站还会开展相应的大型主题文艺活动、文化市集、夜游长江路等活动,形成了“梅好中国节”文化品牌。

内容来源:小红梅发布

责编:孙婷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