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雨花台 > 正文
南京雨花台:“草台班子”讲活理论,兰花朵朵传递新风
2021-01-26 16:27:00  来源:雨花台区文明办  

南京市雨花台区板桥街道新建社区兰花群文社成立于2011年,因队伍成员里许多女同志的名字中含有一个“兰”字而得名,志愿服务队现有成员30余人,服务项目包括文艺节目创作表演、平安巡逻、环境卫生维护、理论政策宣讲等。十年时间里,兰花群文社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组织力和宣传力,以为民服务为宗旨,积极参与文明和谐社区建设,致力于打造文化特色引领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获雨花台区优秀群众文艺团队、雨花台区社区教育“优秀培训项目”等荣誉。

自编自演、寓教于乐,让理论宣讲喜闻乐见。

群兰社成员自编自演三句半《群众路线是面旗》

兰花群文社成员充分发挥文艺才干和团队精神,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平台,自编自导自演属于社区和居民自己的节目,每年承办社区各类大型文艺汇演,把对党和国家的热爱融入舞蹈、小品、说唱中去,以生动活泼的文艺节目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和时事热点,不仅丰富了居民文化生活,激发了社区文化活力,也在潜移默化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到了群众身边,助推了社区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2018年,以兰花群文社事例为原型的纪实类视频《社区里的草台班子》,获得全省党员教育微视频大赛二等奖。防疫期间,兰花群文社创作快板《党旗永飘第一线》、诗朗诵《向你们致敬—白衣天使》、新建社区之歌《阳光沐浴这片乐土》、演唱《打麦歌》、三句半《新建社区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群口快板《新建社区就是好》、说唱《崇尚科学,反对邪教》、小品《还债》等。

宣扬好人、传递能量,让文明风尚浸润社区

群兰社演员用快板的形式讲述好人事迹

为进一步发挥好身边的道德模范榜样的力量,让榜样带动更多的人存好心、说好话、做好事,兰花群文社开展了“身边的道德模范故事”收集宣传活动,采取各类文艺演出广泛宣扬好人故事,让热心社区党建服务的老党员汪长林、乐于奉献的居民组长盛文保、智擒小偷的严美琴、拾金不昧老党员庞有进、多年服侍失明丈夫的好妻子孙小红等好人好事在社区广为流传,其中,传递生命温度——坚持12年无偿献血的徐道美、社区老年人的“贴心女儿”陈桂芳被评为2019年度“南京好市民”,值得一提的是,他们也加入了兰花群文社,成为群文社的骨干力量。目前,已搜集23个身边道德模范故事,编定四期故事集,创作说唱节目《新建的好事儿说不完》、小品《扫雪》等一系列以弘扬身边好人事迹为主题的文艺节目。这些道德模范的故事在居民当中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引起居民的争先效仿,有效推动社区文明风尚的形成。

平安巡逻、守护家园,让志愿服务温暖人心

群兰社牵头招募夜间巡逻队志愿者

兰花群文社牵头发动党员及群众志愿者,成立社区志愿巡逻队,志愿者们放弃晚上的休息时间,手持“平安小喇叭”,每天晚饭后在新建公寓小区开展夜间巡查,提醒居民晚上关好门窗、注意水、电和煤气使用安全等。“平安小喇叭”不仅给小区居民带来安心,也对外来人员起到震慑作用,有效守护家园平安,疫情期间,“小喇叭”还通过循环播放自创打油诗《共同战“疫”》等,积极发挥了防疫知识科普、传递必胜信心的作用。2018年连续下了几天大雪,新建公寓小区内积雪严重,道路积雪经碾压冰冻变得寸步难行,志愿队带领居民行动起来,将小区内部道路及小区门口周边的积雪铲除干净,为小区居民出行带来了安全和便利,得到居民的点赞。这些“红马甲”们活跃在每一个需要奉献、需要帮助的地方,用实际行动守护着居民的幸福生活,践行着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承诺和职责,基层治理原创情景剧视频《社区里的红马甲》被学习强国录用。(雨花台区文明办)

责编:孙婷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