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雨花台 > 正文
南京西善桥街道西善花苑社区有支“小棉袄服务队”
2022-06-23 16:01: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6月19日是父亲节,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西善花苑社区的“小棉袄服务队”负责人李霞,像往常一样带着团员们操持起一件暖心事——送辖区“父亲们”新衣服,让他们过个不一样的父亲节。

“闺女,你来看我就好,带什么礼物啊?”知道小李要来,70多岁的王师傅19日一大早就守在家里,听到熟悉的脚步声后,他赶紧开门,笑着唠叨起来。

“父亲节快乐,阿爹!”小李边说边从手边的袋子里拿出一件手工T恤,给王师傅穿上。这是她亲手扎染出来的新衣服,送给老人家。

今年78岁的王荣兴,多年前与妻子离婚,一双儿女也随前妻一起去了外地生活。随着年纪逐渐变老,王师傅生活得没滋没味,整天就是枯坐家中“混日子”。

5年前,得知这一情况后,小李主动上门与王师傅结成了对子。“小棉袄服务队”由此诞生,逐渐扩容。

刚结对子时,王师傅心里仍有防备,不愿将自己的心思说出来,整天郁郁寡欢。小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打开心门,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成功的,需要建立信任感。”

只要一有空,小李和团队志愿者们就上门和他聊天,了解他最近的身体和生活状况。社区里举办什么活动,也是第一时间通知老人参加,希望他充实生活,而不是窝在家里胡思乱想。渐渐地,王师傅脸上的笑容多了起来,愿意主动参加社区活动,并和周围人分享自己的经历。之前不愿意在人多地方露面的他,也自信了许多。

“叔叔,以后我就直接喊你‘阿爹’吧,有什么难事直接打电话给闺女,不用怕打扰。”小李的建议让老人开心了半天,从此,“阿爹”和“闺女”成了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天冷了,为老人送去新鲜蔬菜,帮老人添加被褥。天热了,帮老人更换应季物品,清理过期药品、帮忙配备新的老花镜、冬季被褥打包入柜换成透气凉席等,都是闺女们在帮老人操持。最近几年,老人身体不好,每次看病怕麻烦“闺女”,他都是自己偷偷去医院,等出院了才肯说出实情。前阵子,他摔了一跤,在家躺了两天,身边没个帮手肯定不行,实在没办法,他只好把实情告诉了李霞。

“这么大的事,早该跟我说。”李霞一路用轮椅推着老人就医看诊。之后,李霞每天一上班便去看望老人,叮嘱他吃药,帮着打扫家里卫生、洗洗老人换下来的衣物。在李霞悉心的照护下,王师傅的腿逐渐好转,可以拄着拐杖来社区养老中心找李霞她们聊天了。

自从那以后,王师傅越发依赖“闺女”,大小事都会找她商量帮忙。现在,老人每次外出就会给“闺女”带好吃的,温馨氛围胜似一家人。

为了方便“小棉袄们”服务这些特殊老人,李霞专门建了一个亲情微信群,把所有会使用智能手机的“阿爹”“阿娘”拉进来,有什么需要可以在群里第一时间说。逢年过节,送去节日祝福,“小棉袄们”拉着老人们一起包饺子、搓汤圆,说说笑笑的日子美滋滋的。

李霞说,从一人一档,摸底与统计所有的特殊对象,到量身定制心理安抚、就医陪护、生活照料、家政服务等,“亲情套餐”的每个环节,志愿者们付出了巨大的耐心和细致,“80岁以上的高龄特殊人群,我们做到‘四送四必到’——春季送养生、夏季送清凉、秋季送文化、冬季送温暖,生日必到、生病必到、重大节日必到、突发事件必到,只有这样,才能让独居孤老们有幸福的晚年。”(南京日报)

责编:孙婷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