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 | 昆山:感谢!战“疫”路上逆行的“志愿红”
2020-02-05 11:11:00  来源:文明苏州  

昆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积极行动,广泛发动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防疫队伍,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协助相关部门共筑防疫城墙。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防控疫情志愿活动近500个,参与志愿者15066人次。

集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

疫情面前,人人有责!昆山志愿者在疫情阻击战中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志愿精神。

自1月27日起,昆山市文明办、昆山市志愿者总会通过微信招募防控疫情志愿者,短短20分钟,得到200多名志愿者的积极响应。

经过严格筛选和线上培训,志愿者分组轮流深入全市7个高速出口和6个营业的大型商超提供志愿服务。卡口志愿者协助交警开展出入车辆和人员信息登记、测量体温、维持秩序等,自1月30日至2月1日,共协助检查车辆42615辆,共体检测温100443人。商超志愿者劝导市民进出佩戴口罩,发放防疫知识宣传手折页6000余份。目前第二批疫情防控志愿者200人已经集结完毕,经培训后随时待命上岗。

昆山市委组织部招集220名党员志愿者奔赴11个区镇、4城市管理办事处,在挂钩村、社区全面开展防控相关工作,开展志愿服务近1000人次。

全市1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319个志愿服务团队,投入10845人次参与志愿服务,在社区、交通卡口进行防疫宣传、测量体温、人员登记及入户排查,给居家隔离户购买生活物品、快递代收、垃圾代处理等。志愿者张贴各类公告、通知以及防控疫情常识宣传资料,电话排查、回访居家隔离人员情况,防疫宣传覆盖约122万人次。

淀山湖镇还成立了“红色支援”行动支部,每天上午和下午安排20多名党员志愿者,支援昆山洁宏无纺布制品有限公司,主要协助口罩包装、装箱等工作,为打赢这场防疫战贡献一份力量。

没有大家 就没有小家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为了同一目标,同一家园,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他们从事着各种职业,有基层党员、企业职工、自由职业者……当被问到为什么参与此次志愿服务时,他们异口同声:“没有大家,就没有小家,为防控疫情贡献自己的微博力量。”

淀山湖镇全国文明村永新村村民蔡荣林看见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工作岗位上吃方便面,深受感动,毅然决定为他们提供免费客饭,他召集全家一起开始这次爱心行动,一家6口人分工合作,买菜、烧菜、送饭,目前他们共为10个村的一线工作人员及志愿者提供中饭和晚饭,平均每天送餐230份,蔡荣林表示:“抗战疫情,人人有责。我要尽自己一份力,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们全家将一直坚持下去,直到打赢这场抗“疫”战。

昆山市周火生希望工程志愿者协会会长、“江苏好人”吴卫林了解疫情后,第一时间自掏腰包5000元用于购买防控用品。吴卫林的夫人也特别支持,当即又捐赠2000元。

昆山蓝天救援队志愿者主动请缨,运送防护用品和防疫物资驰援武汉和江西赣州。

开发区孔巷社区百家惠大药房老板刘海强得知社区一线工作人员防护物资紧缺,通过正规渠道采购医用物资,每天给奋战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赠送口罩和手套,还不定时给辖区居民免费发放口罩,每天限量2000个,“只送不卖”获得市民赞许。

暖心服务 隔离不隔情

周市镇党建工作部、妇联联合村、社区发动居民将家中闲置的儿童绘本就近捐给居家隔离的儿童,用周市力量拉近被隔离的距离。

千灯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居家隔离群众推出暖心阅读礼包,礼包里含有《金千灯》乡土刊物1本、《美丽千灯》诗歌集1本+亲子类或者健康科普类1本,还有一个定制U盘(内附《千灯小镇故事》和《记住乡愁——千灯镇》人文专题节目),这个暖心阅读礼包上还打上了一行小字:病毒隔开的是距离,隔不断的是互相关心。

陆家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为居家观察人员“代跑代办”,帮助他们购买生活必需品,有的社区直接将“居家慰问包”(内含米、油、盐、肉、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免费送给居家隔离的群众。

周庄镇为了做好防控疫情工作,从1月29日起推出“空中吃讲茶”活动,由镇吃讲茶宣讲员陆林根老师通过全镇330个公共应急广播和24个移动音箱与广大村民再“见面”,将《致全省广大农民群众的一封信》以“周庄乡音”的形式向广大农民群众宣讲防疫知识,助力党委政府共同打赢疫情阻击战。

巴城镇邀请社会各界人士为战“疫”加油。通过联系李沁、俞玖林、顾卫英等从巴城走出去的知名演员、昆曲名家,变身科普宣传员,巧借“名人效应”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控宣传实效。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